福州新闻网
  
  
  

福清:致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

产业旺:群众生活更富裕 治有方:党建引领齐发力 乡风美:生态宜居好家园

2017-12-07 08:33:51  来源:福建日报
  

  冬季如约而至,给福清大地带来一丝寒意。然而,行走乡间巷陌,无论沿海还是山区,却让人感受到一股股干事创业的激情,奋勇争先谋发展、建设美好新家园的热烈氛围扑面而来。

  在东瀚镇,依托滩涂围垦、渔排养殖壮大了集体经济,滨海旅游业开发又将为沿海乡村发展增添新动能;在龙田镇,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村干部+’作用”为核心的农村治理新模式,正准备在全镇推广;在龙江街道东南村,组建了拥有133名成员的乡贤库,由德高望重的乡贤引领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化作阵阵暖流,在福清基层干部群众的心间尽情流淌,催生出积极创新的发展活力,激发出高歌猛进的昂扬斗志。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为引领,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说。

  产业旺:群众生活更富裕

  眼下,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东南端的东瀚镇,正期待一个“融商回归”项目的落地——在10月2日举行的福清商会工作交流会上,福清籍企业家林谋悦创办的广西国悦集团,与福清市政府签订了投资额达40亿元的“中国·莲峰海岸特色小镇”项目。

  “这个项目落地后,将实现对莲峰村、万安村等滨海乡村连片旅游资源的开发,可以大幅增加村财收入,为当地百姓拓展了新的增收渠道。”东瀚镇党委书记郭进蔼介绍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蓬勃发展。依托滨海资源,东瀚镇“靠海吃海”,培育出兴旺发达的富民产业。

  以南浔村为例,该村发挥滩涂资源优势,通过出让承包,每年村集体收入约50万元。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出让滩涂、海滩,东瀚镇成功引进了福建京海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美泉海洋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了从传统渔业生产向现代化水产养殖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由美泉海洋公司拟投资10亿元建设的莲峰渔港项目,正在申报国家一级渔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渔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并且带动海洋捕捞、物流运输、滨海旅游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福清人多地少,农业基础薄弱;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数外出经商、务工,又减少了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约土地资源,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并且注重引进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凝聚发展合力,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福清市领导介绍说。

  在渔溪镇建新村,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和淡水资源优势,村两委积极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和现代农业,目前全村拥有淡水养鳗场23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的“渔溪龙眼”种植面积近2000亩,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在城头镇,由乡贤、新福兴玻璃董事长陈全福投资,计划在该镇12个具备条件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不仅每个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还将引领、带动一系列“乡贤产业”落地。

  治有方:党建引领齐发力

  “南宵南宵,没人吃得消。”短短9个字,道尽了江镜镇南宵村村两委曾经的苦衷。南宵村是个人口超过1.1万人的大村,过去村内矛盾复杂,村干部“对手多”,开展工作困难多,各项成绩经常处于全镇落后状态。然而,这个难治、难管的万人大村,如今却转变为精品村,原因何在?

  “这是‘党建引领、多维治理’社会治理创新探索行动开展以来,南宵村取得的最大成效。”江镜镇党委书记邱华焰介绍说,南宵村先后建立了党委委员包片制度、村务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且发动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有精力的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积极有效的社会治理格局。

  治理机制理顺了,南宵村发展驶入快车道。村里成功引入上市企业利农集团承租村里1500亩流转土地,既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又为村集体带来固定收入,还帮助2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上班”。

  南宵村的积极转变,是福清市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缩影。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福清市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场社会治理创新探索行动。

  一都镇玉坑村的“村民说事”,就是一项有益的探索。面对上访现象“井喷”、村里工作难以开展的局面,王坑村党支部改进工作方法,召开了开放性的村干部与村民直接对话会。第一次“说事”有50余位村民参加,对10多个问题做了沟通;第二次公开议事会上,村党支部和有威望的“说事人”达成一致,共同决定创建2018年美丽乡村示范村。现在,玉坑村党支部已经闯出了一条“村民说事”的基层治理新路子,一都镇党委总结、提炼出“村民说事”制度,准备在玉坑村继续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将在全镇推广。

  以党建为引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在福清市各个乡村落地:城头镇草柄村形成16条村规民约,通过将村规民约与建房用地指标、推优资格、参军、享受村福利待遇等相挂钩,真正使村规民约成为自觉行为;龙田镇树下村完善“村干部+”机制,将退休村主干、老人协会会长、退休教师等纳入“编外村干部”序列,实现村务全程监督、公开透明,大大减少了工作阻力……

  乡风美:生态宜居好家园

  一条清澈明净的小溪从村中穿过,青翠的竹子、鲜艳盛开的三角梅、枝繁叶茂的大榕树立在溪边,将这座村庄打扮得清新而美丽。这里就是正在积极创建福清市“精品村”的城头镇首溪村。

  “风景秀丽、干净整洁的村庄,已经具备了生态宜居的优势。”首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昌旺十分自豪地介绍说,首溪村更大的优势,在于“乡风美”——为河道增添绿意的竹子、榕树、三角梅,都是在外乡贤捐赠的。

  绿化、美化家园,只是首溪村乡贤回馈家乡的行动之一。今年4月初,首溪村成立了乡贤会,并且设立首溪村发展基金会,募集了100多万元捐款专门用于支援家乡发展。目前,乡贤会已经吸引了128位乡贤加入,成立了33人的理事会和一支60多人的乡贤会志愿者队伍。

  “端午节、母亲节、中秋节,我们组织了联谊会、百米长桌乡村茶话会等活动,颁发荣誉村民、杰出志愿者、最美家庭等荣誉。”乡贤会理事、志愿者代表陈富感慨地说,这在首溪村的历史上从未有过,有的乡贤专程从澳大利亚赶回来当主持人,大家都觉得整个村庄的文明风气焕然一新。

  通过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已经吹遍了福清大地。

  龙江街道东南村将党员、企业家、有威望的老人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等逐一梳理,组建乡贤库,共发展在册乡贤133名。移风易俗,乡贤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邻里纠纷,乡贤参与调解,在乡贤的带动下,正在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好乡风、好民风。

  镜洋镇今年评选“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34人、星级文明户17户,善行义举榜17个,以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规范农村建房和红白喜事,并利用磨石村林下土地规划建设“生命公园”,刹住了建豪宅修大墓、比阔斗富的歪风。

  “好的乡风、民风,是百姓之幸、子孙之福、和谐之根、无价之宝、传承之魂。”福清市领导表示,今后将通过全面宣传倡导新风、加强教育浸润人心、引导群众自我管理、先进模范带头引领、集中整治陈规陋习等5个方面的努力,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积极营造文明新风尚。(翁波 毛晨熙)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