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玉林落葬三山人文纪念园

墓前刻着他百岁时亲撰的一首七绝

2017-12-06 08:2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赵玉林落葬三山人文纪念园

  赵玉林骨灰归葬三山人文纪念园

赵玉林落葬三山人文纪念园

  赵老自撰亲书的墓志

  福州新闻网12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昨天上午9点48分,以一百岁零四个月谢世的一代诗人、书法家赵玉林,落葬福州市三山人文纪念园。墓前碑文是赵老百岁生日时创作的一首七绝,写尽了他百岁之年仍壮怀不已的雄心。

  赵老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号佛子明璧,祖籍浙江绍兴,生于福州书香门第,是当代著名诗人、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研究院研究员。

  赵老生前自己挑选了墓园。墓在合欢树林中,墓背后是一排栀子花丛。墓碑是赵老设计的,他挑选了一张99岁时拍的照片,照片上的他,双目炯炯,须髯若神,三山人文纪念园依此请名家制成影雕。墓前用花岗岩刻的一首七绝,是赵老百岁时创作自书的,也是他生前自选准备用作碑铭的。全诗如下:“谏往追来辨是非,苍生引领企新曦。尚余报国一腔血,不溅毫端洒向谁。”

  赵老是与别离65年的爱妻陈孟玉合葬的。1952年,赵老被送往苏北农场,从此与妻子永别。当他1976年回到福州时,妻子已病逝二十年。

  赵老生有四女一子,儿子早逝。昨天上午,四个女儿跪在父母的墓穴前,小心放下灵盒,双手捧土细覆,四女儿哭着说:“爸爸,你终于和妈妈团聚了。”二女儿泣不成声,哽咽着说:“妈妈,你终于能与爸爸长相守不分离了,我知道这是你最想过的日子。”

  女儿们的话,让记者明白,赵老为何择合欢树林长眠,为何择墓于栀子花前。赵老在妻子生前曾答应为她写诗作为生日礼物,但一直没写。妻子去世时他正在在苏北农场,听闻噩耗悲痛欲绝,写了整整一百首诗,追念他和妻子从相识、相恋到结婚以及婚后甜蜜生活的种种情景,情透纸背。他把这组血泪凝成的爱情之作命名为《悼孟百歌》,并在卷首写道:“九泉有知或将破颜一笑耶”。记者想,这合欢树下、栀子花前的团聚,是诗人送给妻子最后一首情诗。

  合欢树林中,赵老三女儿一声“爸爸,我从此没了娘家”的哭喊,打破了林中的静谧。对这座城市来说,赵老的离去,何尝不是一种痛失。他留给人们的除了诗和书法作品,还有历尽磨难依然赤胆爱国的忠诚。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