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宜居之城 活力之城 文化之城 温暖之城

博士们的榕城“初印象”

2017-11-27 07:0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博士们的榕城“初印象”

博士们利用参观的间歇阅读本报报道。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柯竞)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福州。参加“榕博汇”的博士,他们对福州的第一印象如何?昨日,280多名博士分组考察了三坊七巷、滨海新城、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软件园、福州规划馆、网龙公司等地,许多博士是第一次与福山福水福州城进行亲密接触。

  “冬天绿树成荫的福州,让人心情一下就‘亮’了”

  “从冬天‘光秃秃’的北方来到绿树成荫的福州,让人心情一下就‘亮’了。”在烟雨朦胧中逛完绿意绵延的大腹山步道,清华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宋伟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宋伟泽是研究空气污染与健康方面的专家,大家关心的PM2.5,就属于他的研究范畴。

  宋伟泽曾在青岛、北京、香港、纽约生活过。在他看来,福州的自然生态环境被保护得很好,是个“健康效益很大”的城市,十分宜居。“如果有合适机会,我会考虑在这从事城市规划与空气质量方面的工作。”宋伟泽说。

  车行至长乐,海浪拍打着洁净的沙滩,海风裹挟着大海的气息,绵延数十公里的海岸线,勾勒出一幅美妙动人的画面。

  “福州给我各方面的印象都很好,这里的生活环境很宜居,自然环境更是没得说。”北大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张郁林第一次来福州,呼吸着湿润的空气,看着车窗外怡人海景,顿时喜欢上了这座山水之城。

  “产业布局充满活力,滨海新城令人向往”

  东湖之畔,滨海新城规划馆内,巨大的沙盘模型完整呈现了滨海新城的空间结构、功能片区分布、交通系统、生态格局,勾勒出一座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的美好蓝图,给到访的博士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介绍我感觉福州的交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都很完善,产业布局充满活力,滨海新城也十分令人向往。”来自湖南的周胜是北大高分子材料专业的博士,他十分看好福州的发展前景,称赞福州是一座“特别向上”的城市。

  人大计算机专业博士陈峻,在滨海新城惊喜地看到了与自己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产业。“看到滨海新城将大数据产业作为园区主攻方向,我感到很兴奋,相信未来大数据也会成为福州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在参观福州规划馆,详细了解福州城市发展变迁后,清华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博士后张勇表示,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思路与他的专业特性匹配,“若有机会留在福州,希望能在滨海新城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

  “三坊七巷让我们感受到了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水榭戏台上,绵绵细雨中,古琴音与茉莉茶香交织,福州传统而优雅的坊巷生活,悠然浮现在博士们眼前。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画面。清华热能工程系博士林敦就是其中之一。

  别看林敦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科博士,他的课余生活却不单调。从昆曲、闽剧到西方歌剧,他都有涉猎。“选择就业城市,我会很重视城市文化这方面。”林敦告诉记者,自己是莆田人,对三坊七巷和福州的历史本就不陌生。“这些表演和文化展示融汇古今,让我们感受到了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来自北大中国近代史专业的章成,对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颇有心得。“第一次来三坊七巷,我觉得这里的整体规划和保护很有远见,这些古建筑不仅具有艺术欣赏价值,也凝结了悠久的历史。”章成说,以往都是在书中了解严复、林觉民等历史人物,这次能够亲自探访他们的故居,让他对这些历史人文形象有了更丰满立体的认识。

  “感受到福州对人才真真切切的诚意”

  “这次活动的很多细节都让我感觉很温暖。”清华化工专业女博士王月,给记者分享了三个让她倍感温馨的瞬间。下飞机时,有让人很有“归属感”的接机牌;遇上下雨,出发时车座上都放着雨衣;前一天晚上十一二点,她有急事要咨询,尽管时间很迟了,工作人员还是立刻就回复。

  人大金融学专业博士彭飞也被主办方的精心组织所打动。“这次来福州进行交流,感受到福州对人才真真切切的诚意。”彭飞说,福州为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也出台了包括闽都英才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对人才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