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锁文艺书店陆续来榕 文艺牌能否拯救书店业?

2017-11-24 08:2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锁文艺书店陆续来榕 文艺牌能否拯救书店业?

文艺书店的装修风格比较醒目。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越来越多的全国连锁文艺书店进入福州,继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之后,当当网的线下书店也将进驻福州东百中心。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文艺书店让人耳目一新,但目前不少文艺书店的生存面临较大的压力。业内人士认为,文艺书店不能单靠“文艺”来吸引消费者,而是要更多去发掘和体现自己的优势。

  连锁文艺书店

  陆续来榕

  据福州东百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当当网的线下书店阅界已确定进入该中心,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左右,预计明年元旦前后开业,这将是当当网在福建开设的第一家分店。

  目前当当网在全国开设的实体店有当当阅界、当当书吧、当当车站三种,有不同的定位,其中当当书吧规模最小,面积仅几百平方米,主要与超市合作开设;当当车站规模最大,经营面积超3000平方米,主要与大型商业地产合作;当当阅界的规模介于上述两者之间,主要面向白领人群,平均面积10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与购物中心合作,店内融合图书、餐饮和文创,其中图书占60%。

  此前,福州已有西西弗、猫的天空之城等全国连锁文艺书店进入,福州本地也有不少新的文艺书店,比如大梦书屋、新华书店鳌峰坊书城等。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书店的经营模式大同小异,除了销售图书,还会销售饮品,比如西西弗书店的矢量咖啡馆和“不二”产品,即创意小商品已成为每家店的标配,咖啡馆与书店仅一门之隔,在咖啡馆消费的消费者可把图书带入阅读。猫的天空之城最大的创意就是在墙上设有“寄给未来”的明信片,消费者一年花10元寄存费就可能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

  之所以被称为文艺书店,更多的原因在于这些书店的装修与传统书店不同,比如重新装修后的新华书店鳌峰坊书城,采用了木质材料作为整体基调,一走进去就给人相当宽敞和舒服的感觉;西西弗书店整体完全是咖啡馆的装修风格;猫的天空之城则更清新一些。

  书店经营模式

  在榕“水土不服”

  文艺书店的装修风格确实吸引了一些消费者,比如仓山爱琴海一家文艺书店周末常常挤满了人,咖啡馆内也坐满了边喝饮品边看书的市民。而在平时,书店和咖啡馆内的人都会少一半多。据介绍,书店内的市民主要以看书为主,真正买书的人并不多。

  福州一家文艺书店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受网上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纷纷倒闭,文艺书店被认为是书店行业新的出路。除了卖书,文艺书店还销售咖啡饮品和创意商品,而这两块已成为不少文艺书店主要的收入来源,其中,文艺书店内的饮品价格与中高端咖啡店的相差不大,一杯三四十元。文艺书店还经常举办读者活动,这为书店带来不少客流。不少城市的文艺书店都已处于盈利状态。

  不过,福州文艺书店的发展并不顺利。记者了解到,继前些年文华书城退出福州市场后,猫的天空之城今年下半年也关闭了其在东二环泰禾广场的分店,仅留下三坊七巷一家分店,带有图书销售的“林太太的私房咖啡”金山万达店也已关闭。

  “经营情况确实不是很理想。”一家连锁文艺书店的相关负责人说,福州的情况和其他城市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图书的销售还是咖啡饮品的销售都不是很好,平时店内客人不多,周末虽然客人多了,但消费量不大,在咖啡馆看书的消费者流动也很慢,很多消费者都是喝一杯咖啡看半天书。虽然书店也经常举办读者活动,但参加的消费者也没有其他城市那么多。

  该负责人说,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福州还没形成相应的氛围,接下来他们将举办更多读者愿意参加的活动,希望借此慢慢引导市民在图书及相关产品方面加大消费。

  业内人士提出

  几种发展途径

  “和传统书店或网上书店相比,福州文艺书店的优势还不明显。”福州一家传统书店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消费者对文艺书店的环境比较感兴趣,但目前文艺书店越来越多,经营模式也大同小异,其他方面没有独特优势,书的品种不比传统书店多,价格也拼不过网上书店,饮品与专业咖啡店相比恐怕也有一定距离。

  业内人士认为,文艺书店未来的发展可能有几种途径,一种是线上线下结合同步销售的文艺书店,这对消费者来说,既可体验又可享受网上书店的优惠;一种是主题文艺书店,就像日本每周只卖一种书的森冈书店一样,真正为消费者挑选值得阅读的书籍,并围绕这些书举办相关的活动来吸引消费者,比如以后可能会出现只销售幽默书籍和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的书店。业内人士建议,福州目前的文艺书店还是要从这些方面去考虑出路。

  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则表示,书店对城市综合体来说有明显加分作用,所以城市综合体都乐于引入文艺书店。而对文艺书店来说,目前环境下要从图书销售上赚钱恐怕并非易事,未来可能要更多向文创方面发展,而图书销售只是文创产品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