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民生城建提速增效 管网“体检”规模史上最大

福州124个缓堵项目89个已建成

2017-11-24 07:4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应用新技术,让市政项目缩短工期,提前完工;组织开展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排水(雨、污水)管网健康度“体检”……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福州城建提速增效打出“组合拳”,市建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担当负责,提速增效”号召,全力冲刺水系综合治理、缓堵工程、地铁建设、城区涝点整治等重中之重项目。

  89个缓堵项目已建成

  “根据市政府统筹安排,市建委牵头相关市直部门及五城区分别负责推进124个缓堵建设任务。”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按任务清单建成89个项目。

  其中,市建委负责的58项缓堵硬件建设任务中,已经完成“快进快出、接二连三、加密路网”中的南江滨东大道、站东路、洋中路等32个项目,马尾大桥、南台大道、北园路等22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第一批重大治堵项目中,二环路五四路口、尤溪洲大桥北桥头、浦上大道改造、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均比原计划提前建成通车。

  为何会有这样的提速效果?市建委透露,除了实行超常规的“一线工作法”,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实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不过夜,应用新技术也是提速增效关键。如,二环路五四路口采用钢结构、预制拼接构件等模块化施工工艺,同时采用BIM技术指导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管网“体检”

  规模史上最大

  市建委公用处表示,7月中旬以来,市建委组织开展我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排水(雨、污水)管网健康度“体检”,对2050公里管网进行排查,旨在明确病灶、找出症结、对症下药。

  相关部门通过公开招标选取4家施工单位,多点同时铺开,排查工作由管网公司“孤军奋战”转变为“群策群力”。市建委还牵头制定四城区排水管道排查项目技术导则,为科学排查建立统一评估标准,由“各自为战”转变为“统一作战”。

  相较于其他城市,市建委在跟进项目时,要求各单位每日将完成数据整合上传至福州排水设施信息管理平台,不仅做到监控施工进度,还能即时查阅检测清疏数据,实现了移动实时监管,为建立管网健康度档案夯实数据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市建委还重点开展43条黑臭水体排水户排查整治联合行动。经排查,我市五城区43条黑臭水体重点排水户共1933个。目前,排查工作已接近尾声。市建委表示,他们将保持干劲,持续发力,对于各区未完成及后续新增的排水户,继续进行排查,坚决做到一个不漏;对于已完成排查并存在排污情况的污染源,坚决做到复核建档,为保障后续整治到位提供数据支持。

  市建委建筑业处对福州市所有重大工程实行“容缺”,允许先办理下一道手续,仅今年以来就有20多个攻坚项目受益,有效解决了审批环节中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创造条件。

福州124个缓堵项目89个已建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