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陶艺师福州“寻窑”记

2017-11-22 07:2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湾陶艺师福州“寻窑”记

陈金旺(左)查看长柄村古窑。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文/摄)“这里不管是自然环境还是人文气息,都与我所居住的台中市有许多相似之处。”18日上午,来自台湾大肚山的红矿柴烧陶艺师陈金旺和朋友——建阳建盏非遗传承人陈艗,在马尾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仁渠的带领下,穿过刚下过雨的村庄,一路前往长柄古窑遗址。

  54岁的陈金旺被身边的亲友称为“土人”。7年前,他举家从台湾台中市搬到沙鹿镇的大肚山,就开始“捣鼓”起那里的土。每天用锄头挖出土,搅拌、过滤、沉淀,再进行陶艺创作,陈金旺对大肚山的土已了如指掌。当地的红土有独特个性——富含铁质等金属元素,这让他想到了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南平市的水吉红土。他一直想到福建看看除南平之外的其他古窑,尤其是到福州看看。

  近年来,念头愈发强烈。日前,经在马尾任教的台湾教师廖文如推荐,陈金旺知道在马尾亭江有一处古窑,便借着来福州办柴烧茶艺展的机会,与好友一同到马尾一探究竟。

  “我为长柄古窑的修复重建,已经呼吁了10年。”一见面,村党支部书杨仁渠就与陈金旺一路攀谈,并带他来到长柄古窑遗址。

  “听老人们说,这里曾有数座窑厂,但清朝末期没落了,近年来连残垣断壁都消失了。”杨仁渠比划着说,“以前的古瓷窑有这么大,如今只剩下一小片残址,当年村里的老人把从遗址里挖出来的碎片粘在一小块土墙上,才保存下这段历史。”

  陈金旺扒开遮挡在古窑址土墙边的杂草,蹲下细细观察。“这是瓷盘,这是碗,还有一个花瓶,这应该是天目瓷,非常有研究价值。”陈金旺与好友陈艗饶有兴致地讨论。

  同行的亭江镇文史学家杨成和向陈金旺介绍,这座窑厂的历史可追溯至宋代。“有专家认为,长柄古瓷窑属龙窑,这座窑厂生产的产品多为福建著名的建盏。当时,长柄窑的瓷器经由闽安销往东南亚地区以及台湾。”杨成和说。

  “这是极大的缘分,长柄窑是两岸交往的见证。”陈金旺说,随后,他又细细研究了当地的红土,临走时依依不舍。“长柄窑如果还存在,将是这座村庄宝贵的财富。”陈金旺告诉记者,他很希望这座古窑能够修复,继续见证两岸交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