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理笔记》高校“挑战学霸” 导演是福建客家人

2017-11-21 08:2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推理笔记》高校“挑战学霸” 导演是福建客家人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过去国产青春片多是各色的恋爱故事,鲜有人将之与悬疑、推理元素相结合。但是24日亮相银幕的《推理笔记》却兼具偶像的颜值和烧脑的内核。在校园里用冷僻的数学理论进行推理追凶究竟是怎样一种高端体验?19日,福州大学的一批推理爱好者抢先“主场”挑战《推理笔记》,学生们的犀利解析赢得导演现场点赞,但是他们也感叹未料到电影结局还有个神反转。

  这部“很厉害”的校园推理青春片的导演张天辉,其实是福建客家人(如图)。他也是2016年大受好评的黑色幽默悬疑片《追凶者也》的编剧,《推理笔记》是他执导电影的处女作。携作品回乡,张天辉就像带孩子回老家的父母,颇希望能得到家乡人的认可和赞许。

  会否重复《追凶者也》?

  在接受福州晚报记者专访时,张天辉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题材作处女导,是因为它的类型太特殊。“校园推理目前在国内还是空白的类型,我很有兴趣试探这一类型影片在国产片中的空间。往常的校园青春片就是恋爱,但是校园青春和悬疑结合之后会有一个不一样的观感。”张天辉说他的理想是在商业和艺术间找到一个平衡。

  那么,《推理笔记》会是时尚版的《追凶者也》吗?张天辉称,二者虽然有同样的架构,剧作的原理也很像,但它们其实是不同质地的两个故事——《追凶者也》有深厚的现实意义,《推理笔记》更具偶像娱乐性。

  会否“烧脑”过头?

  据悉,这部影片中出现了超多高深的数学名词,这是否意味着学渣观看会跟不上节奏,理解不了情节?其实也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心。张天辉表示,电影的影像表达还是“很强大”的,对于观众来说,它只是一个特别不一样的青春片,每个人都会在细节提示下寻找到凶手的踪迹。不过,电影富有意味的地方在于,最后的凶手是谁,主导出这个结论的可能并不是推理,每个观众心里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但是,为了让影片的“烧脑”情节逻辑可信,张天辉在拍摄时还是特聘了数学顾问保驾护航。对此,福大学生在观影后给出自己的评价:“导演太帅了!片子很好看,非常喜欢!”“结局很意外。一环扣一环,情节设计得很精巧。”“概率杀人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想法真是‘太妙了’,对编剧(导演)的脑洞非常佩服。”

  会否与同名网剧

  互相“剧透?”

  电影即将上映,同名网剧也即将走到结局。它们之间可会互相剧透?张天辉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存在。因为网剧基本上是参照原著,但电影版的剧本差不多是另起炉灶,二者有着太多的不同。观看电影时,尽管很多人可能会依据影片的提示推理出自己认定的凶手,但是绝大部分的人都是猜中开头,没猜中结尾。

  《推理笔记》由乐视影业出品,张天辉执导,陈都灵、林柏宏、汪铎、郝劭文等主演,金士杰、王刚等老戏骨鼎力加盟,11月24日全国公映。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