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串联”改“并联” 审批大提速

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试点将全市推广

2017-11-18 23:2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审批,真的非常感谢你!”日前,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经办人唐先生提前4个月领取到计量器具许可证,激动地握住工作人员陈晓燕的手,连声道谢。

  该许可证的审批之所以如此“神速”,得益于福州自贸片区于今年4月开始试点的“证照分离”改革。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局副局长肖自仁介绍,“证照分离”改革共选择170项行政许可事项,采用“六个一批”(取消审批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承诺一批、合并核准一批、提高透明度一批、严格准入一批)的方式,对市场准入许可进行简化优化,放宽市场准入。

  “在为上润公司办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的过程中,正因为我们在为其办理型式报告、核验申请材料等多个审批环节中结合了‘六个一批’,才使得审批时间大大缩短。”肖自仁说,“六个一批”意味着很多事项的审批不需要所有材料“一步到位”,可以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方式,容许部分材料事后补齐,让后续的审批步骤同时进行,改“串联”为“并联”,节省了大量时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办证难”的问题。

  福建省雄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是“告知承诺”制度的受益者。9月中旬,该公司在申请建筑企业资质增项时,暂缺从业人员社保缴交凭证。“他缺少的材料非核心要件,我们知道该企业几天后就要招投标,因此让他们签署了一份‘告知承诺书’,就先行受理出证,事后他们只要按时补齐材料即可。”肖自仁说,此举使该公司提前一个半月完成相关手续,并顺利参与招投标。

  “改革降低了行政许可的准入条件,我们必须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保证改革持续有效。”肖自仁表示,目前“证照分离”改革选择的170项行政许可事项已有148项先行开展实施(另22项改革事项需要调整相关法律法规后推行)。而每个事项都有专门的监管处室,在审批加快的同时,真正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

  据了解,截至10月底,自贸区已完成“证照分离”类行政许可(含商事主体登记)10739件。近期,“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在全市推广。

福州自贸片区“证照分离”试点将全市推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