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投5000万元5年收益为零 挂钩型理财产品能买吗?

2017-11-17 10:0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投资5000万元购买保本理财产品,5年投资到期后却是零收益。据报道,近日投资人王先生以银行未尽到相关义务且违约为由,起诉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支行,日前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那么,哪种类型的理财产品会出现零收益?业内人士表示,挂钩型理财产品虽然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会高于普通理财产品,但风险也较高,有可能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不建议普通客户参与此类理财。

  挂钩型理财产品

  为何会零收益?

  普通理财产品简单明了,条款约定投资期限,并设有一个预期年化收益率。挂钩型理财产品相对复杂,本金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将理财收益的一部分投资于期权等衍生工具,挂钩股票、大宗商品、外汇、利率等标的。这使得此类理财产品到期有可能获得比传统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如上述投资人王先生购买的产品到期保障本金,投资期限60个月,在最不利的情形下投资收益为零,在符合协议等条件的情况下,最高收益率为8.1%。

  挂钩型理财产品观察日期间所挂钩的标的,要达到所设定的条件才有望取得最高收益,如果达不到,则可能是零收益甚至负收益。如一家股份制银行正在发售的一款挂钩中证500指数看涨型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虽然可达到8.16%,但挂钩的指数如未达设定的条件,客户持有245天到期后收益率为-1%。

  据了解,早在10年前,银行就推出了挂钩型理财产品,主要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即极端条件下本金也有可能受损;后来银行选择保本策略,收益率则仍然是浮动的。因为可能出现零收益的情况,这类挂钩型理财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不强,银行又推出了改良版挂钩型理财产品,在保本的同时保最低收益。目前市面上挂钩型理财产品主要是保本浮动收益和保本且保最低收益两类,不保本的很少。

  购买此类理财产品

  要有专业知识

  既然挂钩型理财产品有可能出现零收益,为何还有人购买?这主要是因为少部分人想借助这类产品博取高于普通理财产品的收益。

  目前普通稳健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的可达5%左右,挂钩型理财产品与之相比有一定的价差。如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正在发行的一款挂钩美元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96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5%至9.5%,期末观察日美元指数价格如果达到设定的水平,就能获得9.5%的最高收益率,反之则收益率只有1.5%。

  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挂钩型理财产品要达到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有严格的条件,到期兑现时多要打折扣。早年银行发行的一些挂钩型理财产品由于没有保最低收益,有的产品到期时出现了零收益的情况,使得此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有所减少。

  他说,挂钩型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对产品挂钩标的(如黄金、指数等)的走势有基本了解和判断,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不建议普通市民购买此类理财产品。有一定经验的市民想博取较高收益,则可购买改良版产品,即保本、保最低收益的挂钩型理财产品。另外,市民即使要购买这类产品,也不宜重仓参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