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独腿哥”巧手编织自强路 愿免费传授手艺给残疾人

2017-11-15 08:46: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独腿哥”巧手编织自强路 愿免费传授手艺给残疾人

王胜利手工编织一只“大龙”要花五个小时。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陈若凡/文 石美祥/摄)华灯初上之时,仓山区首山路夜市,一个十字路口移动公厕前的空地上,王胜利的摊子铺开了。

  他只有一条腿,靠着蹦蹦跳在摊位上挪动,将各种各样手工编织的小动物整齐放好。他的摊子,像一个动物王国。

  他来自河南洛阳,为了不让严寒冻住“吃饭”的双手,他独行千里,来到福州摆摊。

  有网友在夜市的人潮中注意到他,将他的照片和故事发上微博,转发6000多条,两万多人点赞。

“独腿哥”巧手编织自强路 愿免费传授手艺给残疾人

他编织的蜘蛛栩栩如生。

  编一只蚂蚁要40分钟

  12日晚上,记者在首山路夜市见到了他。

  “我叫王胜利,1981年出生,河南洛阳人。”王胜利对记者说,“河南冬天下雪,手会冻麻木,无法编这些小玩意,所以我到福州来摆摊。”

  他卖的这些小动物工艺品,有珠串编织的、彩带编织的,还有铝线编织的。“有时候只能卖掉一两个,周末晚上生意最好的时候,可以卖二三十个,但收入也就200多元。”他说,个头小的动物一律10元。编织起来可费劲了,哪怕一只小蚂蚁,要做出造型,也要花40分钟。

  记者粗略一数,他摊位上摆的小动物工艺品超过200件。孔雀、恐龙、兔子、猴子、蚱蜢、青蛙……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好似一个动物王国。他编织的小昆虫虽然个头小,却栩栩如生。许多人忍不住驻足观看、把玩。

  “有多少种动物倒没细数过,光是彩带编织的,我就会编20多种动物。”他说。

  记者采访当天,他下午4点多出门摆摊,但偏偏下了雨。在记者的帮助下,他匆忙用塑料布盖起这些小动物工艺品,边上的环卫工人也跑来为他送伞。

“独腿哥”巧手编织自强路 愿免费传授手艺给残疾人

他拄着拐杖上街摆摊。

  病床上自学手工活

  “腿,是在2014年1月没了的,因为一场大火。”王胜利回忆说。

  失去左腿后,王胜利开始琢磨学点手工活赚钱,恰巧隔壁床病友给他看了魔术气球的照片,说一个能卖5元钱,他就让家人买来材料,在病床上自学。“一开始折什么都不像。一包200个气球,折坏了20包,才慢慢有了点样子。”

  他住院3个多月,花费了约90万元医药费,出院后一贫如洗,开始在街头卖气球。但到了夏天,气球容易爆,他转而学捏面人,生意却一直不好。

  今年初,他到重庆拜师学做彩编,一个半月里,每天不停地练习10多个小时。“很感激王先奎老师,他不收我们残疾人任何费用,都是免费教。”他说,所以现在只要有残疾人想学这门手艺,他来者不拒,免费传授。他至今已编织了上千件小动物工艺品。

  今年9月,他开始在学生街附近摆摊。“我让大家叫我‘气球哥’。”他说,气球谐音“祈求”,一来祈求好人一生平安,二来祈求自己能不断战胜自我。“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世界上没有绝路,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撑过去。”

  网友在微博上替他吆喝

  今年9月,福州网友“@更纪念”发了条微博,介绍了王胜利的摊子。“身有残缺的人如此努力养活自己,我们这些健全人,是不是可以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呢?”

  这位网友发布的微博,很快触动了他人的心弦,引来一大波网友的转发和点赞,不少网友替王胜利吆喝起生意。网友“@更纪念”记录下许多求购小动物工艺品的网友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去他的摊位购买这些工艺品,寄给大家。

  王胜利特别感激微博上的热心网友。“在大家的帮忙下,我卖了200多件小动物工艺品呢,今天汇了1000元钱给老家的父母。”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