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娟

2017-11-14 07:29: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刘娟

刘娟

  执法铁面无私 助人心有大爱

  刘娟:刚柔并济的女检察官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危茹)刘娟,晋安区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名80后检察官。利落的短发、熨帖的工作服,聊到8年的公诉生涯,她总是面带笑意,不快不慢。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子,曾在法庭上无数次与辩护律师的较劲、遭被告人家属的谩骂威胁,也在面对身处绝境的受害人家庭时心生怜悯,时常伸出援助之手。钟情于检察事业的她告诉记者,为了当好新时代的检察官,她总是不断给自己充电加油。

  面对被告人家属的谩骂

  刘娟曾经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的案件。郑某,组织领导20多人,长时间在鼓楼、台江、晋安等公共场所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这些人劣迹斑斑、多次“进宫”,具备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提审时,所有犯罪嫌疑人三缄其口,试图顽抗到底,其亲属甚至对刘娟予以围攻、谩骂和武力威胁。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面对厚厚的案卷材料,刘娟熬夜审查证据,中午赶着去调查取证,认真推敲案件中的细节,补查材料数十份,形成数万字的案件报告。当时,刚好赶上孩子生病住院,抑制住初为人母的牵挂和焦虑,刘娟打开公诉科办公室的灯,又是一夜加班。

  庭审持续3天。面对辩护律师试图为被告人减轻罪名的“较劲”,刘娟异常冷静,有条不紊地陈述其漏洞并逐一反驳,最终突破犯罪团伙的心理防线,将郑某等人的罪行充分暴露在庭审法官和旁听人员面前。最终,法院判决首犯数罪并罚有期徒刑20年,其余从犯也被从重处罚。

  从2013年至今,刘娟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38件562人,提起相对不诉案件14件16人,存疑不诉案件3件3人,绝对不诉案件2件2人。

  面对弱势群体的绝望

  走下法庭的刘娟,对工作中邂逅的人总是心怀善意,帮人于困境,救人于水火。她曾经手一起犯罪嫌疑人系聋哑人的案件,对方没有亲戚朋友,也无经济来源,刘娟主动冒着酷暑到看守所代表检察院向犯罪嫌疑人宣布相对不起诉决定,之后又联系承办的民警将其送到救助站,让其有个暂时落脚的地方。

  一次,刘娟了解到所承办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被害人家里经济非常困难,犯罪嫌疑人也没钱赔偿,被害人面临着停药的可能,她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查找被害人救助的相关规定,并亲自带着被害人家属申请救助金。当被害人家属拿到2万元救助金续缴医药费时,刘娟松了口气。

  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官

  在晋安区检察院,刘娟的多才多艺是出了名的。她曾多次主持晋安区检察院道德讲堂,被晋安区评为道德讲堂典型示范,多次走进各大机关、拆迁单位开展普法宣传讲座。

  对案件的责任感、对“检察蓝”的钟情,让刘娟始终保持着危机感。从早年的全国司法考试,到今年的福州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业务骨干学习,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业余时间为自己充电加油早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

  刘娟的付出也得到回报:在福州市检察院举办的预防工作亮点PPT展示中获得第一名,在晋安区检察院拍摄的微电影《青山绿水检察蓝》中担任女主角,本色出演一名干练的女检察官,多次被评为“优秀女公务员”“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