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佳环卫工人”张雪琴:看到干净的路面我非常有成就感

2017-11-07 08:14:5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城市美容师”、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张雪琴在环卫工岗位上默默干了20年。她说——

  一双粗糙的手,见证了她7000多天的辛劳;20年如一日的勤劳和踏实,让她赢得了单位的认可、群众的尊重。1997年,张雪琴从连江来到福州当环卫工。从最初被垃圾异味熏得吃不下饭,到现在越干越带劲,她一干就是20年,丈夫、姐姐也成了她的工友。

  44岁的张雪琴说:“每当看到干干净净的路面,我非常有成就感。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我感到越来越温暖!”

  成就感:与城市共成长

  凌晨3时30分,张雪琴就赶到岗位——福州台江区中亭街商圈,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负责的路段行人众多,清扫工作繁重。

  “环卫工很辛苦,风吹雨淋,每天8小时在路上来来回回,没完没了地扫、捡、抠,还有一定危险性。”张雪琴说,早先她在福州二环路上保洁,因每天大量运砂石的货车来往,车速快,沿途有不少遗落的砂石,“干好工作是本分。来往车速快,我们就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观察车辆”。在她的鼓励下,一些离开这条道路的工友又返回岗位。一段时间后,大家惊喜地发现,二环路上的卫生状况大为改变,原来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

  在采访过程中,她不忘做起环卫宣传:“希望媒体能多多宣传,让市民了解环卫工的辛苦,不乱扔垃圾,像爱护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护福州。”

  由于表现突出,张雪琴于2010年被授予“福建省城市美容师”称号,2013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福州市“十佳环卫工人”。

  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变得越来越漂亮。20年来,她见证着这座城和城里人的变化,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市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随手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她说,“城市发展了,人们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高。以前,我常遇到有人乱扔垃圾,劝阻时还常被骂,有些人还从车窗往外扔垃圾。现在,这些情况少了,很多人会主动帮我们捡垃圾,也很尊重环卫工人,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获得感:关爱越来越多

  这几年,张雪琴切实感受到生活一天天变好。今年1月,她和丈夫的基本工资涨到了2500元。此外,她感触更深的是对环卫工关爱的增多——每年政府出资,所有环卫工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而让她更高兴的是,盼了多年的“五险一金”在这几年也陆续得到办理。

  台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侯敏凤说,除增加一线环卫工人的工资外,该区还有一系列措施关爱环卫工人。如为环卫工解决就医、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办理“五险一金”,购买雇主责任险、意外伤害险,每年发放高温补贴1000元、节日加班补贴1650元,暑期每天免费提供凉茶绿豆汤、冬天提供手套等保暖用品。

  “我目睹了环卫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去,扫把、撮箕、三轮车是我们的标配,这几年,大街小巷出现各式各样的机械化环卫车辆,它们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道路的洁净程度。”张雪琴说,最开始她是踩三轮车把垃圾送往垃圾站,现在换成电动三轮车,容量大了一倍,跑起来还省时省力,“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路面扫得又快又干净”。

  她说,她负责的路段头尾各有一座环卫工人休息室,里面桌椅整洁,配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药箱等。以前,他们只能在立交桥下、公交站台、商场门口避风躲雨,自从有了休息室后,每个员工累了可进来歇歇脚,渴了有水喝,饭凉了有微波炉热。而且,好多沿街商家店铺也愿给他们提供热水,天气热了还有清凉饮料、绿豆汤等。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越来越多,让她心里暖暖的。

  如今,张雪琴的儿女在福州有了工作,5岁的孙女享受与福州孩子一样的入学待遇,一家人住在单位免费提供的职工宿舍里。她对眼下的生活状态很满意,她说:“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魏桂莲)

  相关链接:用切实行动关爱环卫工人

  有这么一群人,当你清晨上班时,他们已经忙完,为你留下干净整洁的街道;当你回家时,他们还在坚守岗位,清理着各种垃圾……他们,就是忙碌在城乡的环卫工人。无论是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炎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镇和乡村的洁净美丽。

  可以说,城镇和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他们的印记;城镇和乡村所举办的每一场活动,都饱含着他们的付出。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美德,值得我们点赞和学习。

  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对环境方面的要求更是日益增长。随着时代进步,环卫工作已不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清运垃圾,而是上升到改善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成为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环卫工作重要性的上升,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力度日益加大。自2010年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城镇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促进环卫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下发后,各地及有关部门更加重视环卫工人福利待遇落实,推动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全省环卫工人收入有所增长,岗位津贴、高温补贴、工伤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得到较好落实;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省总工会推出送爱心、送技能、送健康、送帮扶、送清凉、送温暖的“六送”活动,精准精细服务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是文明的创建者和维护者,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分享者。努力营造尊重环卫劳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是对他们真正的尊敬、关爱和呵护。这需要更为全面的长效机制作为保障。要通过完善环卫职工权益保障措施,在住(租)房、医疗、子女受教育、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上向环卫工人倾斜,切实将环卫工人各项权益具体细化、落到实处。推动环卫工作的清扫、清运、运输、处理、管理等方式和手段向技术化、科学化迈进,切实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关爱环卫工人,也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支持,从不乱扔垃圾等小事做起,切实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尊重环卫工人及其劳动成果。

  关心环卫事业,关爱环卫工人,也是关爱我们的环境,关爱我们每个人自己。社会各界理当用切实行动来关爱环卫工人,让他们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从而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力,铸就社会文明的新高度。(刘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