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信用联合惩戒试水六大领域

“信用福州”建设敲定12方面90项任务

2017-11-03 07:4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莫思予  蒋雅琛)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社会信用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将按照《落实创市验收,建设信用福州,提升城市软实力任务清单》的12方面90项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部门诚信状况

  列入机关作风评议

  将部门诚信状况列入机关作风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政府采购、社会资本合作(PPP)、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做好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治理工作。

  探索信用债券试点

  我市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加强生产、加工和商贸流通环节的信用管理,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针对电子商务,特别建立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制度,推行电子商务主体身份标识制度。

  为推进商务诚信,我市还将加强金融领域信用惠企工作。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搭建以“数据库+网络”为核心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中小微企业和农户信用信息征集、信用评价与应用机制。同时,探索信用债券试点,依据信用大数据,选择优质诚信发债企业。

  年底前初步实现

  九大场景统一支付

  目前我市社保、公交等多卡并存,没有有效整合,尚未实现“一卡通”。我市将借鉴杭州市在市民卡信用应用场景方面的做法,实施信用惠民工程。

  以市民卡为载体,嵌入市民信用信息数据,实施诚信激励政策。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信用数据的信用场景应用,年底前初步实现市民统一支付应用首批在信用支付、公共交通(公交、地铁、咪表、出租车等)、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不动产服务大厅、看病就医、教育缴费、24小时自助图书借阅、公园景区景点、社区服务等九个应用场景推广应用,2018年3月底前完成扫尾工作。

  六大领域试点

  信用联合惩戒

  我市将继续结合交通治堵、“两违”管理、物业管理、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电子商务等城市治理中的主要问题,引入信用分类管理,组织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房管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六大领域信用联合惩戒创新试点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失信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

  13类严重交通违法正式作为失信行为,纳入个人不良征信记录,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除了常规处罚外,还与个人信用、职业准入、车险等挂钩。

  对“两违”、建筑垃圾等进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和红黑名单制度。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331人被列入“两违”黑名单,1823宗违建被限制产权、暂停供水供电服务等联合惩戒。

  将物业企业及业主等多项违规行为与信用挂钩,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依法限制或者禁止惩戒对象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者融资行为,停止执行惩戒对象享受的优惠政策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