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恒明

2017-11-02 07:4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检察官陈恒明挂职两年多山村大变样  村民按手印请他留下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王光忠)再过几天,永泰县丹云乡丹云村第一书记陈恒明就将回到原单位福州市检察院工作。一年前,挂职期满,丹云的发展蓝图已绘就,各项工作纷纷启动,几十个村民自发写请愿书、按红手印,请恒明书记留下;一年后,山村里几十年不变的山路拓宽了,村里破天荒引来了“下金蛋”的大项目。听说恒明书记要走,村民们早早准备好鞭炮,从地瓜榨粉机旁、从菜畦里跑来,簇拥着,叮嘱恒明书记常回来看看。

  先修路

  丹云村,地处永泰县东北部,平均海拔640米,全村600多人,多数外出务工,留守的老人儿童仅100人左右。因为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村财一度是负数。

  2015年7月1日,陈恒明来到山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要想富,先修路。村里唯一的山路只有3.5米宽,陈恒明了解“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的相关政策后,一边组织乡亲们清理美化村居村貌,一边往返市县交通部门,热情推介丹云的资源优势、发展蓝图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最终争取到近300万元的专项资金款。

  而今,记者漫步在6.5米宽的新路上,车来车往,路边杂货铺也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热情地和大家打着招呼。改变,已在这个山村悄然发生。

  下金蛋

  丹云海拔高,气候凉爽,森林资源、水电资源丰富。面对常年村财为零甚至负债的现实,陈恒明一边修路一边思考,围绕生态农业做文章,为小山村引进第一家“金凤凰”企业,或将给山村带来巨变。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2015年,外出招商引资的陈恒明了解到其计划在永泰新建一个基地,于是与对方接洽。回到村里,陈恒明却听到各种疑虑的声音。多位村民代表问,丹云自古就是山清水秀的地方,引入大型禽蛋养殖企业,会不会带来污染?

  陈恒明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当即请村民代表前往该企业在福清的一个生产基地参观了解。按照欧盟标准建造的空气过滤装置和鸡粪自动集纳处理装置让村民代表的疑虑烟消云散。企业方面也承诺,将和村里成立教育帮扶基金会,帮扶丹云的贫困学生,并安排丹云学子优先就业。

  征地300亩、注册资金1个亿,第一只“金凤凰”刚栖身,陈恒明又马不停蹄忙开了。福州青创协会生态农业创业园、福建泰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纷至沓来的落户申请一举改变了丹云从无企业的历史。陈恒明表示,这些大项目长久落户,将有效杜绝新的贫困现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情永恒

  68岁的张忠光扳着手指头向记者诉说了对恒明书记的几点佩服。“丹云很偏,他从福州那么热闹的地方,跑到这里安心工作,我很佩服。在村里工作两年多,干成了好多事,工作时经常忘了吃饭,半夜房间还亮着灯,大家看了都说他是顶天立地的好干部,有主人翁精神,就像我们土生土长的干部一样,我很满意!”

  听说恒明书记这次要回原单位了,老张告诉记者:“希望他今后常回来看看,继续关心和支持村里的发展。”

  建环村步行道、拓宽村道、建老人活动中心……两年来,列在陈恒明工作日志上的任务清单一项一项画上了勾。“我非常感激村民让我留下多干一年,让我的计划从纸上变成现实,特别是帮村里发展经济,为山村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我可以放心返回检察院继续工作。我早已把自己当成了丹云人,丹云的父老乡亲和丹云的发展将是我心中永恒的惦念。”他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