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匠人匠心”公益讲座继续举行 茉莉花茶香飘省图

2017-10-30 07:1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匠人匠心”公益讲座继续举行 茉莉花茶香飘省图

翁文峰介绍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一朵茉莉花,香飘福州城,福州城市花,就是这朵花。汝是一朵花,我是一叶茶,福州人到哪里,都会想起它……”昨天,在福建省社科联和福建省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匠人匠心·非遗传承”公益讲座开始前,省图书馆多功能厅反复播放着这首福州方言歌曲《茉莉情》。

  昨天主讲人是南仙狮子头茉莉花茶第七代传人、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负责人翁文峰,他主讲话题是“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讲座前,翁文峰拿出今年新茶,请现场听众共品清香四溢的茉莉花茶。他说:“早在汉朝,福州就开始种植茉莉花,古人认为茉莉玉骨冰肌,有淡泊名利之意,乃国色天香中的“天香”。福州作为茉莉花之都,应该是从王审知入闽前后算起,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翁文峰介绍,鼎盛时期,福州的茉莉花种植面积一度高达10万余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州还有茉莉花茶茶叶生产作坊上千家,仅城门镇就有400家。后由于城建项目陆续上马,造成茉莉花茶经济效益与劳动力付出不成正比,使茉莉花茶生产量锐减。近年随着政府对茉莉花茶的扶持,市场渐渐回暖。

  茉莉花喜欢阳光、空气、水,喜欢通透、爽朗的生态环境。翁文峰认为:“福州是有福之州,空气好,日照足,夏天温度高,很适合茉莉花的生长。有兴趣的人在家中种盆茉莉花,既不需要太多技巧,又可让家庭充满温馨,还能防蚊虫。”

  提到品茉莉花茶,翁文峰重点讲解了“花养茶,茶养水,水养人,人养心”的理念,他说:“茉莉花茶是用茉莉花长时间地通过相关工艺‘喂养’绿茶而制成的,泡饮茉莉花茶以60℃至80℃的水为宜,让茶静静地养出茶水,再静静地品饮,让清香的茶水滋养我们身体,进而滋养我们的内心。”

  讲座过程中,翁文峰时时与听众互动,结束时还向每位听众赠送了一份精品茉莉花茶,希望茉莉花茶的香味能传递给更多的人。

  福州人对茉莉花茶或多或少有点了解,可大都一知半解,60多岁的林诚清散场时特意找到翁文峰,拿出小纸片用心记录选购、泡饮花茶的实用信息。听众李榕海告诉记者:“今天系统了解了茉莉花茶的发展过程,受益良多。主讲人喝茶养心的理念让我对品茉莉花茶的认识提升了一步。”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