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计算机大会 专家谈人机交互技术前景

“无屏时代即将到来”

2017-10-28 08:2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国计算机大会 专家谈人机交互技术前景

前日,计算机大会现场展厅里,交互式类人机器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它能自动感知人脸转动,识别情绪回答问题。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张旭阳/摄)昨日是中国计算机大会召开的第二天,8位特邀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内容涉及人机交互技术、智慧出行、语音交互时代的电子消费等。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表示:“移动增强现实技术能使人类第二次‘站立’起来,无屏时代即将到来。”

  王涌天说,信息爆炸时代的海量信息已远超人类承受能力,而信息深度融合,将导致更加沉重的处理负担,只有通过AI(人工智能),人们才能够有效利用庞大的信息资源。AR技术和VR技术(AR为增强现实技术,它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VR为虚拟现实技术,2016年福州被腾讯评为“VR之都”)则是AI的最佳呈现平台,AI可以为“无屏显示”提供高质量的内容。

  “我们最后要追求的是‘感之无,视之无,触之无’。”王涌天说,现在的无屏显示方式主要就是让使用者佩戴头戴式显示器,而真正的自然显示与交互,应该让使用者实现穿戴无扰化、显示透明化、交互自然化,让使用者“忘却”科技产品的存在。

  最近,王涌天所在的技术团队,研究并提出了实时手势交互及虚实融合环境中手眼融合的交替技术。未来,一副看似普通的眼镜,可以实现信息实时交互与显示,在佩戴者欣赏画作或抢救伤员时,提供帮助,甚至可以在应急场合,为佩戴者提供策略建议。

  王涌天说,之前研制的航天级大视场角目镜光学系统已经随着“天宫一号”成功上天,宇航员可以用这项技术,在太空和他们的家人“团聚”,或者可以沉浸在优美“自然环境”中,放松心情,缓解因为在空间站长期生活而产生的烦躁情绪。

  王涌天表示,人类在有了计算机之后,不得不“坐下来工作”;手机这类移动终端出现后,人类可以离开计算机这个工作平台,“站起来工作”。但由于手机屏幕小,要低头看,且占用双手,长时间使用显得“不健康”,因此,移动增强现实技术能使人类第二次“站立”起来。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