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关注交通精细化管理

交警支队:进一步优化信号灯配时和标线

2017-10-26 12:2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邱陵)交通出行关乎民生,是考验一座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维度。25日,市政协开展“建议交通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提高精细化管理”对口协商会,市政协委员围绕优化福州交通管理工作建言献策,不少建议获得交通主管部门采纳吸收。记者了解到,市交警支队将结合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新一轮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工作,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信号灯配时和标线。

  当天,市政协委员一行实地调研八一七路乌山路口,参观福州交警支队的交通安全设施展厅、交通全景直播间、媒体工作站和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并举办座谈会。

  市政协常委李松铨代表提案单位民进福州市委会介绍集体提案《关于交通主管部门依法履职提高精细化管理的建议》的主要内容。提案认为,交通主管部门多次重拳突击交通整治,对改善福州交通起到积极作用,但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提案建议,交通主管部门可采取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辖区范围划分,指派1-2名交警负责一个网格的交通管理;对全市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摸排,通过科技手段,优化设置不够合理的路口信号灯,提升道路通行率。

  在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监控道路通行情况,这套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让市政协委员们感受深切。“福州交警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管理,提升了交通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确实感受到福州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市政协委员田英说,此前她驾车上班,需要1小时以上,如果遇到严重拥堵,甚至要2小时,现在这个时间缩短至半小时至50分钟。

  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慧研判”的基础投入方面,为实时掌握城区流量变化,通过3170个地磁流量采集器、78个微波流量采集器和752路视频自动采集,实时分析发布拥堵指数、流量、流速,为后续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提供数据支撑。今年8月,由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自主研发的“福州交警”APP正式上线,内含实时路况、停车诱导、移车通知等服务。

  “除了对外发布交通状态信息,我们也将这些数据共享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规划、建设、交通等部门制定缓堵工作措施提供依据。”上述负责人说。

  针对提案内容,市交警支队吸收采纳了网格化管理、科学设置信号灯等建议。据介绍,支队已按照城区26个交警中队建制,全面实行民警责任区机制,根据中队辖区面积、交通元素、警力人数,以10条严管街、22个文明城市必检路口、2个示范岗、31条易堵路段、7座跨江桥梁、火车南北站区域作为责任区管控重点,全面落实责任区交通管理工作。

  在优化信号灯配时方面和标线方面,首先推进“绿波”协调控制信号。城区现有512个信号灯路口,设置“绿波”协调路口396个,达到总灯控路口数的77%。下一步,将推进剩余杨桥路、长乐路等116个路口“绿波”协调控制,优化已设置的396个路口的高峰时段协调控制,提升主、次干道通行效率。

  其次,推进设置路口“借道左转”通行,在符合条件的路口利用出口道增设左转弯车道,配套增设借道专用信号灯和引导标志,先行在城区五四路华林路口试点。同时,按照信号灯配时原则,进一步精细化设置进出城道路86个路口、跨江桥梁两端16个路口和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周边67个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