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原创革命现代剧《林可彝》成功首演

2017-10-23 16:1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原创革命现代剧《林可彝》成功首演

罗源县原创革命现代剧《林可彝》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罗网宣)为弘扬革命传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讲好罗源故事,谱写罗源精气神篇章,22日晚,由罗源县凤山镇党委、政府鼎力打造的革命现代剧《林可彝》在罗源人民会堂首演,给观众打造了一场文化盛宴,获得满堂彩。

  据悉,该剧由罗源县凤山镇老年学校编演。内容反映了罗源籍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林可彝烈士身平事迹。该剧获得福州市第24届戏剧剧本征文入围奖,共分四场:第一场“京都执教,宣扬真理”;第二场“回乡探亲、播洒火种”;第三场“保卫武汉,戎马西迁”;第四场“汉阳就义,浩气长存”,演出时长90分钟。

  革命现代剧《林可彝》首演活动作为党的十九大献演剧目,作为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振罗源县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特色载体内容。

  链接:林可彝生平简介

  林可彝(1893-1928年),革命烈士,原名瑞鼎,字可彝,福建罗源县城关北门街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牺牲于湖北武昌。

  林可彝生于富有家庭,1913年9月,入福建政法专门学校。民国5年(1916年),他从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后,为求救国救民真理,东渡日本,先后留学于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留日期间,他研读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和进步书刊,发表《日人捣乱东南亚和平论》等文章,严责日本侵略中国和北洋军阀政府卖国行径;参加留日学生的抗议活动。

  他阅览进步书刊,关心国内政局,积极参加反对袁世凯复辟卖国的斗争,并发表《日人捣乱东亚和平论》,怒斥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东亚和平的阴谋,表达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民国9年毕业回国后,林可彝在北京朝阳、平民、文化等5所大学任教,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工作。他还利用星期日,在平民大学主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讲座;先后在北京的《今日》、《自治周刊》、《响导》、《晨报》、《劳工日报》、《平民校刊》和上海的《东方杂志》、《学林》等10多种报刊上发表数十篇文章,宣传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