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发布家居和商场两项保洁服务标准

2017-10-15 07:5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白亮) 昨日是“世界标准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家居保洁服务规范日常保洁》和《商场保洁服务规范》两项福建省地方标准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前者明确不宜从事家居保洁服务工作的保洁员应及时清退,而后者是国内首个对商场保洁服务进行规范的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商场保洁服务标准的空白。

  日常家居保洁

  应达到这些要求

  “当前我市家政服务业存在企业主体规模偏小、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较低、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和行业自律性较差等问题,不能满足日益提升的群众需求。”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家居保洁服务规范日常保洁》是我省首个对家庭日常保洁服务进行规范的地方标准,该标准主要对提供家居日常保洁的服务机构、保洁员、服务用品用具、服务流程、服务质量及服务质量监督与改进等进行了规范。

  该标准规定:服务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家居保洁服务培训体系并定期对员工开展岗前、在岗培训;保洁员在使用消毒剂和杀毒剂时应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在使用后的区域贴上警示标签;抹布使用应按清洁对象分开使用,不得混用,脏抹布及时清洗并定期消毒;保洁员走路、说话要轻,操作要稳,避免损坏客人物品,如有损坏应照价赔偿,若取得客户免赔谅解,应表示感谢;地面的保洁质量要求为无垃圾、无污渍、无积水、无死角、光亮、无化学及物理损伤,相应的检测方法为目测;门及框的保洁质量要求为无灰尘、无污渍、无水渍以及门沿上无灰尘,相应的检测方法为目测和纸巾擦拭;服务机构应建立服务质量投诉制度,明确受理部门,畅通投诉渠道,通过电话、信函、面谈、互联网等形式受理客户投诉,对不宜从事家居保洁服务工作的保洁员应及时清退。

  商场以保洁频次

  划分服务质量等级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福建省现有大约1500家保洁企业,其中大部分都开辟了“商场保洁”服务。商场保洁不同于家庭保洁,还包含了大型客梯、地下车库等公共区域与办公区域的保洁,难度更大,专业性更强,不同保洁公司采用各自不同的保洁方式和习惯。各企业保洁质量良莠不齐,存在恶性竞争、互相压价行为,导致保洁行业利润过低,保洁员素质高低不同,商场与保洁企业合作时交易成本高等现象。

  这名负责人表示,《商场保洁服务规范》创新性地提出了以保洁频次划分服务质量等级的做法,将商场的日常保洁服务质量分为三个级别,服务机构可根据客户要求提供不同级别的服务,实现了对商场保洁服务质量的细化控制,既有助于提高保洁服务质量,又能减少服务提供过程中的纠纷。

  标准将商场保洁服务范围分成商场外围保洁、商场室内保洁和商场地下区域保洁三个部分,其中商场室内保洁包括楼层、办公区、卫生间、电梯、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

  日常保洁服务质量从高到低依次为AAA、AA和A。日常保洁服务提供过程中应按照既定频次保洁,若保洁频次间出现特殊情况或明显垃圾、杂物、污渍,服务机构应随时响应、立即处理。

  此外,标准还对商场保洁的服务机构要求、从业人员要求、服务用品用具要求、保洁设施设备要求、服务范围、服务流程、服务质量控制及服务监督与改进等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