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党员志愿者把移风易俗“说”到村民心坎上

2017-10-12 07:04: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不摆宴席,没有豪华乐队。9日,连江县东岱镇东岱街社区一户林姓人家办的丧礼简单而庄重。“原本我们也想好好操办一下,让老人走得风风光光,但是经过志愿者的劝说,我们放弃了这种想法。”老人的儿子林国泰说。

  林国泰的观念转变,源于几天前移风易俗党员志愿者、92岁的林开金的上门宣传。当时,林开金得知林家老人去世特意上门慰问,并向他们宣传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大操大办不仅造成浪费,而且给亲属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老人在世时尽心供养,而不是在去世后搞形式。”

  今年5月,东岱镇东岱街社区成立移风易俗党员志愿者,他们通过发传单、到户宣传等方式向村民普及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嫁娶的好处。成员们分成3组,实行包片区负责的模式。目前志愿者队伍共有50多名成员,其中以老年人为中坚力量,他们平均年龄有70多岁。“这些老人德高望重,说话有分量,能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东岱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秀娟说。

  老年人最遵循传统,本应快快活活安享晚年,为何如此“不安分”,到家家户户去串门宣传移风易俗?林开金的回答很简单:因为得民心。“其实大家早就希望能够简朴办丧事,但是无奈以前大环境就是大操大办,为了不落人后只能讲排场,充门面,其实有的人都是借钱办丧礼,外表风光心里苦。”

  林开金告诉记者,经过宣传和引导,如今在东岱街,薄葬厚养已经成为主流。据悉,今年5月以来,东岱街举行的17场丧礼均没有设宴摆酒,花圈减少,乐队减少,共节省了约160万元。

连江党员志愿者把移风易俗“说”到村民心坎上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