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情四海”助福州扩大“朋友圈”

形成多个投资线索,拓展友城合作交流

2017-10-10 23:4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情四海”助福州扩大“朋友圈”

交流团成员考察马六甲养鸡场项目。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文 通讯员 外侨萱/摄)怎么样才能进一步扩大福州对外文化影响力?如何拓展和深化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加强与海外乡亲联谊、推动海外乡亲参与我市建设,涵养侨力资源?在今年开展的“榕情四海”系列活动中,福州市经贸文化交流团全体成员带着这些问题和想法走访了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等国家,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推介展现福州风采

  在此次走访中,展现福州风采是经贸文化交流团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他们通过举办城市推介专场,在当地展播福州城市宣传片(包含永泰、鼓楼、闽清等),直观、生动、全方位地展现福州的变化及城市魅力,令乡亲身临其境感受福州的风貌与现代化建设的新风采,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据统计,在马来西亚诗巫、印尼万隆举行的“榕情四海”系列活动,每场均有近300人出席。“大批侨商对滨海新城、海上福州等战略与优越的投资兴业环境感兴趣,现场领取了宣传材料仔细研读。还有不少侨商表示一定安排时间回家乡走走看看,深入了解投资政策与项目,寻求合作机会。”交流团相关成员说。

  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展期间,《星洲日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国际日报》《千岛日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专题系列报道,展示了福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与投资机会,进一步吸引海外各界了解、关注、投资福州,提高了福州国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交流团还通过深入侨社,广泛接触榕籍侨胞,除了巩固与马来西亚、印尼华社及重点侨领的传统友谊外,还加深对柬埔寨侨情了解,密切了与柬埔寨侨团侨领的联系。“乡亲们还积极询问我市近期组织的各类活动,华裔新生代也表示将找机会回乡寻根,此番真是收获匪浅。”这名交流团成员说。

  主动对接形成多个投资线索

  在广泛宣传福州的同时,交流团还深入与当地经贸界人士交流,为他们介绍了福州的招商新政策,让海外侨胞侨商、当地工商政界代表、投资机构负责人、华人商社等“心动不已”,其中马来西亚惠胜集团表达了强烈来榕投资意愿。

  在代表团力邀下,马来西亚惠胜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永发一行于8月11日至12日来榕考察,并形成拟投资康养项目、拟开发“郑和文化城”项目、拟合作闽菜“走出去”事宜、拟与福州市中医院合作传统中医“走出去”项目等多个投资线索。

  “这些项目对福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挥福州海丝战略枢纽城市龙头引领作用具有重大意义。”交流团相关成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外侨办正针对以上投资线索积极开展对接,以促成项目早日落地。

  深化交流推动友城合作

  7月底,在访问马来西亚期间,交流团于马六甲拜会了惠胜集团拿督威拉陈永发主席,在吉隆坡拜会了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拿督刘国泉。座谈期间,谈及马六甲市与福州市结好事宜,两位侨领都表示乐意为马六甲市与福州结好牵线搭桥。

  “福州与马六甲缔结友城意义重大。”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与马六甲交往源远流长。据史籍记载,早在2000年前的西汉时代,中马人民就开始通商往来。郑和七次下西洋,其中六次从福州扬帆出海,五次驻留在马六甲,给马六甲带去了大量的福州物产及民俗、文化。马六甲居民中华裔占40%,大部分为福建籍华侨及其后裔。

  此外,福州和马六甲两市拥有良好的港口建设合作基础。据介绍,2015年11月,中马两国交通部长签署了《建立港口联盟关系谅解备忘录》,福州港是中马港口联盟中方11个港口之一。今年3月,马六甲港务局主席丹斯里江作汉于访问福州,与福州港口管理局签订友好港谅解备忘录。

  “马六甲还是中国海外战略重点。”该负责人介绍,马六甲市是正在建设的皇京港所在地。2016年底,马来西亚“马六甲第一港—马来西亚皇京港”计划正式起步,预计将于2019年完成,届时该港口超越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最大的港口。与马六甲缔结友城,有利于福州加快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

  据了解,8月16日,刘国泉先生与马六甲市长沟通后,市长表示支持两市结好,同期陈永发先生也联系了马六甲州州长,州长对马六甲市与福州市结好也持鼓励态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