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WIFI全覆盖 食品可溯源 无现金支付

“智慧”农贸市场亮相榕城

2017-10-01 23:4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农贸市场告别脏乱差,不再有异味;全场WIFI覆盖;食品可扫码溯源,不用再担心食品安全问题;通过支付宝、微信可实现无现金支付,方便快捷……1日,鼓楼率先提升改造完成的铜盘农贸市场和福新农贸市场全新亮相,让前来购物的市民异口同声点赞:“真是大变样,不仅环境佳、颜值高,而且很‘智慧’,让我们享受到了超市的环境、农贸市场的价格。”

  1日不到8:00,记者首先来到铜盘农贸市场,进入市场,没有了往日扑鼻而来的腥臭味,往日污水横流的水泥地面被整齐的防滑砖取代,往日的明渠改为了地下式排水系统,肉类、蔬菜、熟制品、干货、水产冷冻、活禽等各大类食品区域分区清楚,熟制品统一罩上了防尘、防蝇网,入口醒目处设立了“12315”“12358”消费者投诉受理及咨询服务台,并设有食品质量检测室。

  鼓楼商务局局长高勇坤告诉记者:“鼓楼此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不仅是环境提升,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管理更规范、服务更贴心、消费更透明的智慧农贸市场,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称心。”

  1日,记者在福新农贸市场随意买了几个苹果,智能收银秤打出来的凭证单上,除了卖家名称、商品名称、单价、重量外,还有一个食品安全的溯源二维码,记者掏出手机扫了扫,可以看到上面进货来源是海峡水果批发市场,另有产地证号、进货时间和抽检结果“合格”等信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提升改造后的这两个农贸市场实现了WIFI全场覆盖,扫码溯源时还不会产生流量喔。同时,这两个农贸市场均可实现无现金支付。

  此次鼓楼区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列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项目之一,不用租户掏一分钱,因此,提升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没有增加租户的经营成本。1日,铜盘农贸市场的租户黄女士便主动为顾客打起了折,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环境好了,来购物的人多了,我们生意自然更好做了,政府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我打折也算一种回报吧。”

  高勇坤介绍说,目前,鼓楼商务局正在牵头加紧对丰荣、庆城、龙峰里、洪山桥及小柳5个传统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力争本月15日全部完成,同时加快推动农贸市场的智慧配送等功能,实现产品配送到家、到点,方便群众。


“智慧”农贸市场亮相榕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