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750亿元聚集福建新能源车业 2020年推广35万辆

还将建成28万个充电设施

2017-09-28 07:4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近日出台的《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记者昨日获悉,在我省计划迅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我省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也不断加大投入,从锂电池到整车生产等各个环节的企业少则增加几亿元,多则增加上百亿元投资,抢夺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一巨大的蛋糕。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聚集的资金已近750亿元,新能源产业多个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闽企加大投资 新能源汽车产业

  记者昨天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有意在未来3年推进东南汽车三期建设项目,投资20亿元在原有预留建设用地进行厂房扩建,新建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补充完善公用配套设施,新增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公用配套设施3200平方米。全新开发DX3精品纯电动SUV,同时,加快研发全新平台纯电动车车型,形成每年4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产能。

  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从今年到2020年分两期推进福建奔驰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一期投资36亿元,达到年产6万辆电动汽车生产能力;二期投资29亿元,再增加6万辆电动汽车生产能力。

  中国重汽集团海西汽车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亿元与重庆汽研所、武汉理工大学、福建万润等开展整车产品研发合作,重点发展纯电动轻卡厢式货车、纯电动港口牵引车等,未来几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3000辆以上。

  除了新能源汽车生产,更多企业将投资我省动力电池行业,如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就在建设大容量锂电池项目,主要生产500安时(AH)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总投资近27亿元;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和福投股份合资创建福建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新能源项目上投资60亿元,购买在福清的捷创电子厂房,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资本参与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愿较强,我省在建或计划投资的企业涉及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整车项目、动力电池和相关配套、驱动电机及相关配套、电控系统及动力总成、充电设备等等,投资较大的项目有48个,其中投资动力电池和相关配套的项目最多,有25个,计划总投资380多亿元,整条产业链的总投资近750亿元。

  全产业链产值 2020年超1800亿元

  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大手笔投入,与我省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有很大关系。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我省提出要培育发展充电服务领域优势龙头企业,形成开放、竞争的充电服务市场。电动汽车销售企业在售车时要随车按1∶1比例配装充电桩;在公共充电网络不完善的区域按需配置移动储能充电车;2017年底前累计建设180座以上城际充电站,全面覆盖我省境内的高速公路干支线;2018年建设约1.97万个公共及专用充电设施、2万个私人充电桩;到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方面,我省提出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5万辆。从今年至2020年,省、市财政按照中央财政同期补助标准继续给予不超过50%的新能源汽车购车补助。同时,实施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政策,包括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高速公路以及其他收费的道路、桥梁、隧道对新能源汽车通行给予一定优惠,允许新能源物流车在市内道路通行,新能源汽车不列入汽车限购等政策限制范围,政府投资公共停车场(点)对新能源汽车停放前2小时给予免费等。

  按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要达到30万辆以上,打造千亿元新能源动力电池、电机基地,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800亿元,其中整车600亿元、零部件1200亿元。

  福建多个领域 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全省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抢占先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从2014年我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以来,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接受度稳步提升,全省推广规模数量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独特优势,在多个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8家,新能源汽车产能15万辆,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整车企业中,我省的金龙汽车市场占有率列国内同行业第二位;在动力电池方面,宁德时代新能源目前产能16GWh,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拥有全球领先优势,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在电控系统方面,福州万润新能源研发的纯电动动力总成销售量进入国内同行业前五位;在动力锂电池材料方面,厦门钨业正极材料销量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汽车动力电池三元复合材料的销量居全国第一位。

  在其他配套方面,我省相关企业也有不俗的业绩,比如福耀集团的汽车玻璃、漳州正兴的轮毂等技术国际领先,福建星云电子研发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实际工况模拟仿真测试系统等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