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惧风雨来袭 手机遥控开关

福州智能门窗“闯入”美国市场

2017-09-28 07:2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智能门窗“闯入”美国市场

  林利在演示手机遥控们窗开关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张人峰/摄)福州的夏天,台风暴雨经常说来就来。面对突降的倾盆大雨,想着家里窗户大开,担心雨水进屋,特别希望能遥控关窗?这不是幻想,这样的智能门窗咱们福州就能造。这个技术还是世界首创,产品已成功打入美国市场!近日,来自省总工会的消息说,福建奋安“智能窗感应系统项目”获今年省“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27日,记者随市总工会干部来到福清探访这个项目的创新班组。

  提起“奋安”,很多人会联想到铝业,福州大街小巷铝合金门窗店不少都写着“奋安”。是什么让这家公司从做普通铝合金门窗转型升级做智能门窗?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秀华说“初衷是为了方便老人”。她说,福州台风多,风大雨大时老人们安全关窗成了个大问题。“我们最初想做能够抵抗强台风的新型门窗,保证窗户不被大风刮走,保证暴雨不会漏进屋里来。后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门窗研发团队在智能的路上越走越远。”

  今年29岁的小伙子林利是公司研发经理,获奖创新班组带头人。跟着他,记者在智能门窗展示区大开眼界。

  场景一:手机遥控门窗开关

  “看,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wifi能够覆盖到的门窗都能远程控制,叫它开就开,叫它关就关。”林利说,有了这个“神器”,出门在外再也不怕“老天变脸”啦。

  场景二:风雨光感可控制门窗开关

  记者看到,在窗户外边安装有一个小风扇一样的东西,还有一个细长条的金属片,这是智能门窗的风感和雨感系统。“只要风或雨达到一定的量,不需人控制,窗户便能自动关闭。”林利说,这套系统还有光感功能,清晨光线达到一定程度,窗户会自动开启,给还在睡梦中的屋主送去第一缕阳光和清新空气。

  场景三:声控触屏开关门窗

  “吉米,吉米,平开!”随着林利一声令下,窗户上的灯由红变绿,窗户开启了。“吉米,吉米,关窗!”林利话音刚落,窗户便“听话”地关掉了。“这是声控开关门窗,这套系统还能实现触屏开关,和数码产品一样,手指轻轻一划,窗户就能开关啦。”

  小门窗被做出大门道。他们的智能门窗能降噪、除霜、防坠落,还能使屋子冬暖夏凉。这么高科技的东西是怎么研发出来的呢?林利和他的14人团队回忆起了创业路上的艰辛。

  “我们是前两年开始做智能门窗研发的,去年我们团队就获评市总工会职工技术创新班组。”林利说,他们的团队有结构设计的、有性能检测的、有三维模拟的、有力学研究的,大家齐心协力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第一个难关是,电子元件怎么防风雨。”林利说,智能门窗肯定少不了电子元件,放室外风雨侵蚀肯定不行,放室内墙体里,会破坏墙体也不便于维修更换。经过无数次试验,受更换玻璃启发,他们把电子元件藏到了窗框里,单层密封处理,并且在室里做了一个便于使用者自己更换的设计。

  “第二个难关是,怎么做风感、雨感、光感。”林利说,一开始他们研究的系统是捆绑的,但北方风大雨少,只需风感,而南方对雨感更有需求。商讨这个方案,团队经受了许多个不眠之夜。“现在都可以实现分开感应了,而且不会破坏型材外观。”

  周培露、张祚邦、余松是创新团队骨干。他们告诉记者,虽然智能门窗投入市场时间不长,但已有国内外客户纷至沓来,去年销售额已达1000万元。“你们如果去美国塞班岛旅游,在那有一个新建的大酒店,有智能门窗,那就是我们生产的,有3000多平方米呢。”他们还告诉记者,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门窗防蚊、防盗需求,他们正在开发与其相适应的产品,福州造智能门窗走向全球不是梦。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