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程铭闻:滨海新城“征迁通”

2017-09-28 07:0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程铭闻:滨海新城“征迁通”

  程铭闻(左一)与同事走村入户研究征迁工作。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他哪儿都好,就是头发太少。征迁难不难,看他发型就知道。”26日中午,在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说起办公室副主任程铭闻,找他谈事情的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公司总经理林亭笑着说。

  程铭闻来自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今年只有43岁,头发却已变得稀疏,在他的亲朋好友和同事看来,这跟他20余年的征迁工作不无关系。

  滨海新城建设刚启动,程铭闻就被抽调下来。为了最大程度发挥他的征迁专长,上级让他担任征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这里是文武砂二站,紧挨着的这片是六站,这两个地方要征迁133户、11000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95%,只剩下两三座房子没有拆,‘三通一平’已经在做了。”征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的墙上挂了好几幅项目用地图,对于每一片的征迁进度,程铭闻都了然于胸。

  “滨海新城启动项目多,征迁面积大、人口多,采用新的补偿政策,没有惯例可循。”刚开始,不少镇村征迁工作人员因为对征迁政策掌握不深不透,没少碰硬钉子。征迁经验丰富的程铭闻被大家当成了宝,大家一遇到难题就向他请教,他忙得不可开交。

  征迁房屋状况都不一样,所以分类处置、细化补偿标准很重要。《福州滨海新城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意见(试行)》一出台,程铭闻就与同事们一起走村入户,倾听群众意见,并充分吸收福州各县(市)区好的做法,很快制定了征迁补偿方案实施细则,上报福州房管部门,最后顺利通过市政府审批。

  “福州送来了一位好老师!”征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卢文达告诉记者,实施细则出台后,征迁工作的流程变得更加清晰、更易操作,也更便于群众理解,有力推动了征迁工作。“他还多次给征迁工作人员上课,讲解征迁政策,传授征迁方法,既是好同事,也是好老师。”卢文达说。

  26日下午一上班,程铭闻就又跟同事来到滨海新城启动区各个征迁片区,向村干部了解征迁进展。“上次都快下班了,还让你跑过来,真是不好意思。不过你可帮了我们大忙。”在长乐漳港沙尾村,一见到程铭闻,福州市绿建房屋征收工程公司现场负责人叶国强就上前道谢。他告诉记者,上周五下午5点30分左右,他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征迁问题,幸亏程铭闻及时赶来帮助解决。

  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户人家,土地证附图比文字记载的房屋面积、结构少了一个角,意味着少了好几平方米。户主只认土地证上文字记载的面积,征迁人员不知如何处置。

  “土地证记载的面积与图纸不一致,是办证部门人员的疏忽造成的,按照文字记载来,老百姓的利益咱们要维护。”通过与实际对比,程铭闻发现土地证文字记载与房屋现状一致,果断判断附图有错。村民被征迁人员的举措感动,很快答应签约。随后,征迁人员将这户人家的情况向全村公示,村民均无意见。

  “老百姓的合法利益,我们一定要维护,征收的底线,我们也一定要守住。做征迁工作,一定要公开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程铭闻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