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在榕开幕 “闽都文化智库”成立

2017-09-27 15:2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在榕开幕   “闽都文化智库”成立

9月27日上午,“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海外福州人与‘一带一路’”在福州开幕。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 (记者 王礼林 文/图)9月27日上午,“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海外福州人与‘一带一路’”在福州开幕。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专家学者的论文47篇。同时,还举办了《闽都文化读本》《福州通史简编》新书首发式,“闽都文化智库”成立和《福州通史》委托编纂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展示了近一个阶段的闽都文化研究成果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据了解,该论坛由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等130多人汇聚一堂,共同研讨海外福州人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深入探讨如何发挥海外福州人的优势,推动福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弘扬闽都文化,扩大闽都文化影响。收到的论文涉及海洋文化视阈下的闽都文化、福州从昙石山文化到“一带一路”的发展、海外福州人对传播中华文明的贡献、历史以来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海外福州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福州海洋经济等多方面内容。

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在榕开幕   “闽都文化智库”成立

在论坛上举行了“闽都文化智库”成立和《福州通史》委托编纂签约仪式。

  在论坛上,来自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杨国桢、福建省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徐晓望、闽江学院人文传播学院院长薛菁、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教授王付兵、闽都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坚,分别作了名为《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海上丝绸之路的顶点:晚清福州的武夷茶贸易》《闽都文化在东亚文化圈的流播》《生存与发展:福清新移民问题研究》《发挥闽都文化作用,服务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基于“五区叠加”背景下的闽都文化研究》等主题演讲。

  尤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上还举办了《闽都文化读本》《福州通史简编》新书首发式,及“闽都文化智库”成立和《福州通史》委托编纂签约仪式。

  《闽都文化读本》是闽都文化研究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化“闽都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专家学者编纂以中小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反映闽都文化的普及性地方文化读物。此书出版后将免费赠送我市中小学。

第六届闽都文化论坛在榕开幕   “闽都文化智库”成立

在论坛上举行了《闽都文化读本》《福州通史简编》新书首发式。

  《福州通史》的编纂,旨在充分发掘福州文化内涵,弘扬福州城市精神,提高福州文化品位,激发福州人民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和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让世界、让全国更好了解福州和认识福州。根据编纂计划安排,已于2016年6月启动,拟用4-5年时间完成全部编纂工作,该书约320万字。

  “闽都文化智库”是闽都文化研究会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中组部、中宣部等9部委关于《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更好地发挥闽都文化研究会在整合闽都文化资源,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闽都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的优势。在现有“闽都文化研究会专家库”基础上成立,荟萃各类专家学者约300人,成立后主要工作为:加强文化研究,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编辑出版“闽都文化智库”方面的书籍、资料;建设闽都文化智库网站和大数据库。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