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起步镇:党旗飘扬脱贫路 “头雁”衔来致富经

2017-09-25 11:33: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罗网宣)近年来,罗源县起步镇选取群众基础好的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致富支柱产业加以重点扶持,通过扶持党员带头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积极加入,同走致富路。日前,记者走访了廷洋坂村,实地了解该村的扶贫情况。

  雷水翠是廷洋坂村贫困户雷兴义的女儿,其父于2006年的一场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哥哥雷铿铿患自闭症,家庭主要靠母亲回到廷洋坂旧村砍伐毛竹等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难。为帮助他们一家尽快脱贫,起步镇多方筹措,开展了多项行之有效的帮扶工作。

  雷水翠告诉记者,2014年镇党委政府把她家列入精准扶贫对象,通过党委政府的一系列热心帮扶。比如:低保兜底、产业扶贫、思想帮扶、雨露培训计划、医疗救助,还介绍其到城关牛排店务工,月工资收入有2300元,介绍她的哥哥到城关一家五金店打工,月工资2500元,同时还安排了小额信贷5万元转投资到长兴菇业,每年可获得稳定分红6000元,大大增加了收入。

  雷水翠提及的长兴菇业公司是由上长治村党员黄潘顺带头创办,主要从事秀珍菇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吸引3名党员致富能手“加盟”,并建立创鲜农业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号召力,吸纳带动群众160多人,其中贫困户转投资和就业达23户。

  “创鲜农业党支部”自2013年8月份成立以来,根据镇党委的部署,提出创建“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党建品牌,实行“支部+企业+农户”党建模式,发动党员带头发展秀珍菇产业,本支部共有5名党员能人带头创业,发展壮大3家市级龙头企业和2家专业合作社,吸纳36户贫困户转投资,每年给予保底分红,同时还积极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和周边村庄群众5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主导、能人牵头、群众参与”的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据了解,上长治村现有基层党组织4个,包括1个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总计党员46名。3个党支部中包括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分别是上长治村百力菌业党支部和罗源创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均从事食用菌生产,按照“企业主导、支部引导、合作社介入、能人牵头”的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把党旗插在产业链上”的党建工作品牌,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此为平台,主动与市场对接,用坚定的组织保障,使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村党建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优势互补、互动双赢的新路子,有效地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起步镇党委书记黄国安告诉记者,起步镇一批党员能人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投身精准扶贫,成为起步镇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群众脱贫路上信赖的人。同时,他们又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找到了一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实现了他们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自良好愿望。

  据悉,起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64人,去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镇党委突出抓党建促脱贫,注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去年全镇有76户贫困户224人实现脱贫。

  此外,起步镇还专门制定政策措施,对带动贫困户人数多、贡献大的党员能人,在发展项目上给予多方扶持,还积极实施扶贫“头雁领航”工程和开展评选“脱贫攻坚标兵”活动,激励更多的优秀党员投身到精准扶贫中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