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帮居民自助卖废品 “智能垃圾柜”拟下月进小区

2017-09-24 08:1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帮居民自助卖废品 “智能垃圾柜”拟下月进小区

  叶志徐向记者示范如何使用智能垃圾回收柜。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不少人都有这样的苦恼:家里的废品扔掉可惜,堆着占地方,卖掉又麻烦。如果有个智能垃圾柜能解决这些问题,还能换取现金奖励,你愿意尝试吗?

  日前,热爱环保、喜欢发明的小伙子叶志徐和他的团队,就研发出这样一组智能垃圾回收设备。预计下个月,这种智能垃圾回收柜就将进驻榕城的一个小区。

  昨日,记者在软件园见到智能垃圾柜的样机。这组样机占地约2平方米,设有纸、塑料、衣物等三个回收柜,柜体四周安装有灭蚊灯和捕鼠笼。

  如何使用呢?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番。

  记者先领取一个印有专属二维码的垃圾袋,扫描二维码绑定信息。之后记者将可回收纸皮装入垃圾袋中,把二维码对准智能垃圾柜一扫,相应的纸类回收窗口就自动弹开。投入垃圾后,手机上会收到一条收货信息,上面写有运单号、货物名称、重量和预计可获得的虚拟币。“虚拟币和人民币是1∶1的,只要满20元就可以提现。”叶志徐介绍。

  使用智能垃圾柜十分简单,记者全程只花了不到一分钟。

  “它就是一个小型资源回收站,居民不需要联系和等待收废品的商贩,就可以自主完成垃圾的分类回收。”叶志徐说,这个“回收站”应用了人机交互、物联网传感技术,不仅能够识别垃圾的基本参数,还可以随时监控柜体内的垃圾数量。未来除了可回收常规资源外,还能对旧手机、厨余垃圾等进行回收,做到生活垃圾资源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其中7项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叶志徐的公司在与晋安区政府部门沟通之后,决定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三盛果岭生活小区率先试行垃圾有偿回收,预计下个月这组设备就能进驻小区。

  “未来我还希望能和一些大型环保企业协同合作,做好城市垃圾分类,让资源真正循环起来。”叶志徐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