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学高效经济管理城市公共空间

《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即日起实施

2017-09-21 07:09: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福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即日起实施。《工作方案》推出了精细化“套餐”,涉及环卫、市容、市政设施、“两违”、建筑垃圾、亮化、绿化等方面,力争消除“短板”,建设“整洁有序、设施完善、清新亮丽、环境优美”的新福州。

  据介绍,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质,就是按照网格化、信息化的要求,明确管理责任边界、畅通问题诉求渠道、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完善考评奖惩措施,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科学、高效、经济的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流程包括: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实现长效管理。

  洁化:提升标准 加密频次

  为使城市相关主管部门在行动中有统一“标尺”,《工作方案》明确了管理标准。

  “这次制定的标准,有些方面比以往有较大提升,达到精细化要求。”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在环卫保洁方面,要求主要道路每日保洁19.5小时,原来实行每日“一冲洗、一降尘”,如今要求每日“一冲洗、三降尘”;在公厕管理方面,除了要求做好厕内外日常卫生保洁及管理外,还增加了“五有”标准:有纸巾、有洗手液、有盆栽绿色植物、有保洁员服务、有定位;增加沿街商家袋装垃圾的收集频次,每天3次定时定点收集。

  序化:小时为限 快速处置

  城市管理有序,离不开公众参与。为倡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我市推出“榕城大家管”APP。市民可以通过该软件,把身边发生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上报,一线管理人员将根据APP的信息进行快速处理。

  推行快处机制是《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之一。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制的核心是“一小时介入”,即市区内发生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责任单位接到报告后,应在一小时内派人到达现场展开处置工作。同时,尽量压缩问题处置时间,以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在市政管养工作方面,对重大突发性设施病害,要求责任人员接到案件后,一个小时内到达现场;对零星的市政设施病害,修复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2到4个工作日。

  亮化:节能亮灯 统一启闭

  美丽迷人的夜景是福州的名片之一,记者了解到,我市亮化工作也将精细管理,实现科学养护、统一启闭,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灯光夜景。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亮化精细化的管理范围为“一江”(闽江)、“一轴”(八一七路)、“一线”(华林路、五四北路)及“三中心”(西湖公园、五一广场及会展中心周边)。

  “按精细化标准,城区亮化将实现节能亮灯,按季调整。”该负责人说,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海峡金融商务区南北岸灯光秀主题片播放时间定为每周二、五、六晚上,春夏季(5月1日至9月30日)20时和21时各播放一次,秋冬季(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19时30分和20时30分各播放一次。其余夜景灯光亮灯时间为春夏季每日19时至22时30分,秋冬季每日18时至21时30分。

  除了亮灯时间“固定”,夜景灯光设施还将实行属地管理,同时进行智慧监管。“我们正健全智慧照明监管平台,利用数据采集、视频探头远程监控等方法,让城市夜景灯光管理更加‘聪明’。”该负责人说。

  绿化:建立台账 跟踪管理

  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理涉及道路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城市重点区域绿化精细化管理、公园景区绿化精细化管理三大部分。

  绿化养护方面,规定特级绿地每4000平方米至少配1名养护工人,一级路段每1公里配1名行道树养护人员。养护企业需建立绿地管理台账,并对辖区内的所有绿地负有“守土”职责。要组织巡查分队,不间断地对绿地进行巡查,对侵占和破坏绿化的行为进行制止。

  公园景区绿化养护将加强检查考评。市园林局组建绿化督察组,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各公园景区的绿化巡查组还将对属地内绿化进行每周考核,并与其它公园景区每季度一次互查。经群众举报或曝光查证属实的养护不到位行为,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给予惩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