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引热议 福州大多数小学有此要求

2017-09-20 07:15: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新华社记者 陈灏 廖君)近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不再让家长为孩子的作业签字。这条消息火遍了微信朋友圈。福州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福州市区大多数小学都有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的要求。对此,有的家长认为正常,有的家长认为是一种负担。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郭晓莹认为,不能一味叫停“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家长要起到监督的作用,但不能越俎代庖。

  【走访调查】

  多数学校有要求

  没签字会被点名

  昨日,福州晚报记者采访了鼓楼、晋安、台江、仓山多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对于是否需要在孩子作业上签字一事,他们基本上都给予了肯定回答。

  鼓楼区一所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林先生给记者看了老师发来的聊天记录,每天老师都会把一天的作业在班级家长QQ群、微信群里通知家长,都会提示让家长检查后签字,如是否有预习、是否有阅读、是否有背诵。没有签字、作业没做好、作业做得很好的学生都会被老师点名。“我可不想孩子被老师点名批评,所以每天都会抽空检查作业。”林先生还说,一些手工作业、网络平台作业,比如手抄报、安全作业等,孩子自己没办法做完整,基本都是家长代劳。

  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象并不鲜见。新华社记者在济南、武汉等地走访多所小学发现,要求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后签名已是惯例,甚至是不少学校的“教学经验”。

  【各方声音】

  老师:能提高教学效率

  福州鼓楼区一所小学一名一年级的段长说,孩子从幼儿园刚进入小学,需要一段适应期,家长每天监督孩子做作业,并在作业上签字,可以督促孩子养成按时做完作业的好习惯。

  福州晋安区一所小学教四年级数学的叶老师说,有的家长工作忙,中午和傍晚都把孩子放在托管班,晚上才接回家,如果老师不强调家长在作业上签字,有部分家长根本不会去翻看孩子的作业本,也不了解孩子今天在课堂上学了些什么,掌握了哪些知识点,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家长帮忙检查孩子的作业是否已经做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提高了教学效率。比如,我一个人教两个班、130人,每人一份作业,就要看130份。”叶老师说。

  家长:有的支持有的感到为难

  福州晋安区一名姓吴的家长告诉福州晚报记者,她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老师要求每天都要陪着孩子做作业,做完后签字。“老师说,孩子刚上学,很多字不认识,家长要在旁边辅导孩子。”吴姓家长称,有时候孩子写错了,她都会让孩子订正。孩子还小,督促孩子做作业也正常。

  不过,这一现象也让一些家长感到头疼。

  济南市民方亮告诉新华社记者,她自己初中没毕业就出来做生意,虽然写字算账都没问题,但是严谨性和逻辑性都跟做作业不可同日而语。让她来监督孩子做作业实在有些为难,只能“闭着眼睛签名”。

  专家:家长不要过度指导

  对此,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郭晓莹认为,学校让家长在孩子作业上签字的目的,是监督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家长不可“越俎代庖”,让孩子订正、修改答案,特别是低年级孩子的作业,因为橡皮一擦,做错的痕迹就没了。如果家长确实想指导孩子订正错误,可以让孩子用不同颜色的笔来订正,这样就可以让老师知道孩子是否已经掌握了课堂上的重点和难点知识。

  “所以,家长签字不能一味叫停。”郭晓莹说,关键是家长不要过度指导,要注意保留孩子做作业时一些过程性的东西,更不可以让孩子依赖家长订正作业。

  武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则认为,批改学生作业是教师职责范围内的事,不能交给家长来做。同时他也认为,一方面家长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既可以了解孩子作业情况,也可以从中了解孩子的弱点,进而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另一方面,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也能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

  山东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授周卫勇认为,家长不应当参与孩子的作业批改等学校教育范畴的工作,但可以通过家庭教育的影响,促进孩子的学习。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