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南洋畲村:按下美丽乡村风景线“快进键”

2017-09-18 10:1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南洋畲村:按下美丽乡村风景线“快进键”

  55岁的蓝为祥因腰椎间盘突出赋闲在家几年了,村两委组织村民种植美国紫薇的消息让他有了干劲,投资5万元种紫薇园,当起了管理员。

罗源县南洋畲村:按下美丽乡村风景线“快进键”

畲族风情街一角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陈雁真 叶宇楠)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近日,记者探访罗源县白塔乡南洋畲村,展现在眼前的是:家家户户门前蓝色的琉璃瓦围墙压顶、墙面畲味十足的画框,与门前种花、田间归来、树下休闲的畲民,延伸出一条别具一格的畲族风情街。

  南洋村是个纯畲族村落,全村以山地为主,原生态和农林资源保存完好,属省级生态村。可地处“边缘地带”的它,却因为通村道路崎岖狭窄,村中没有一处像样的景观小品,久藏深闺人不识。

  2016年、2017年,南洋村被列为“幸福家园”和“美丽家园”建设村,由此按下美丽乡村风景线“快进键”!

  “去年年底,砌了这围墙,立了这门庭,我家的房子也高大上了。”在家门口忙活的村民蓝为祥指着身后的两层小楼,乐呵地笑了。南洋全村184户人家都姓蓝,错落蜿蜒一户挨一户的蓝姓人家,都像蓝为祥家这样有着蓝色琉璃瓦压顶围墙、朱红琉璃瓦门庭,围墙上红画框里定格的是生动的畲村故事与神秘的畲族图腾。村庄立面改造、河岸卵石堤坝、村口特色背景墙、村路拓宽硬化……点上、线上、面上,南洋村的美丽计划全方位实施起来,还因此获评2017年度“罗源十佳最美乡村”。

  乡村生态旅游热的大背景下,有自然景观又有畲族文化支撑的南洋村,也动了心。“既能把村庄变得更美,又能让干不了重活的村民有活干,才好。”第一书记陈俊峰到南洋村挂职一年多来,干的、想的都特别多。于是,今年春,村后大片原本只种庄稼作物的山林耕地变了样,成片成片种上了各类观赏性、采摘类的植物。

  “6月,紫薇花开得盛的时候,真是美得出人意料。”55岁的蓝为祥因腰椎间盘突出赋闲在家几年了,村两委组织村民种植美国紫薇的消息让他有了干劲,投资5万元种紫薇园,当起了管理员。村里有15户“留守老人”一起投资30万元种下这片占地20亩的紫薇园。

  蓝为祥还拜师学艺当起了园丁。“现在嫁接、抹芽、打虫、施肥等,我基本都会了。等秋天再跟专家学一趟,就可以出师了。”种植之初,村里请了浙江金华的园艺专家给美国紫薇进行嫁接,可使花期长达百日。蓝为祥就跟着专家“取经”,边看边问还做笔记,在专家指导下试着嫁接了一批,效果也很不错。目前,每颗成本200元左右的紫薇经培植已售出一部分,售价约800元,颇受市场欢迎。

  村里还种有成片的百香果园、玉米园、甜瓜地等,可供来客采摘。紫薇芳菲,瓜果飘香,畲风吹送,美丽的南洋村正款款步入游客的视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