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高效“治违” 年内处置违法建设28.07万平方米

2017-09-14 08:0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治违有举措】

  舆论引导

  营造3种良好氛围

  据悉,罗源在今年4月重新制定出台《罗源县“深化治违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确保多措并举。

  自上而下,明确责任落实。由县政府县长担任总指挥,把“两违”治理列入党委、政府年度重要工作,各乡镇和住建、国土等部门将其纳入当前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舆论引导,营造3种良好氛围。县政府定期召开“两违”治理专题会议,县治违办建立通报制度,在各级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开展“两违”专项宣传活动,使相关法律政策入村入户、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媒体宣传及简报发布,曝光违建典型,报道拆违动态,营造舆论氛围。

  上下联动,严打“两违”行为。各乡镇和住建、国土部门坚持把拆违与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土地清理、项目建设“拔钉清障”、生态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采取以统一部署、点面结合、示范带动的战略方式开展“两违”治理专项行动。

  在具体行动方面,罗源坚持“四个到位”:一是全面巡查到位;二是源头管控到位;三是全面拆违到位,自2014年以来,罗源组织各类拆违行动近千次,每年均提前超额完成市治违办下达的拆违任务;四是技术管控到位,如利用影像技术。

  健全机制,落实督查考核。罗源已制定印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拆后土地利用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并制定出台《罗源县“两违”认定标准及分类处置意见》《罗源县“两违”查处规程(试行)》等政策性文件,提供政策依据。

  同时,罗源出台《罗源县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及责任追究实施意见(试行)》,责令政府督查室、效能办等部门介入督查工作,将其纳入县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实行严格考核。

  【治违有计划】

  稳步推进

  实现长效治理

  下一步,罗源将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做好以下四项工作,让“两违”治理“治出长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把“四重点、五部位、六先拆”作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大力实施集中整治。

  二是加快历史存量处置。全县范围内2012年以来的“两违”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核实,逐村逐户建立台账,细化分类处置实施办法。

  三是完善农村个人建房、城镇危旧房改造、用地指标保障等建房审批疏导以及拆后垃圾处置、土地利用实施及激励等拆后利用机制。

  四是强化履行管理部门责任、督查考评、责任追究等考评问责机制,实现“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治理目标。

罗源高效“治违” 年内处置违法建设28.07万平方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