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你知道吗?福州金山公园樱花园与一位日本女性有关

日本议员与福州名医的两代深情

2017-09-13 09:2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本议员与福州名医的两代深情

  冈下信子(中)在福团上放铃,左为潘明继夫人施增英,右为祝智慧。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摄

    福州本没有樱花园,樱花在福州连绵成林,与一位日本女性有关。

  昨天,原日本国众议院议员冈下信子再次来到福州,看望名医潘明继的夫人与儿女,她还要到潘医生的墓前,奉上日本的铃器和祝福;她向记者展示了两件珍贵的家族收藏,一件是2000年12月28日的《福州晚报》,一件是复制了这天福州晚报的她当议员时的工作海报,她说:“这都是我的至宝。”

  昨天11时40分,记者来到福州大饭店,见到了这位长期致力于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长者。

  当她的好友祝智慧轻声说“潘夫人到了”,只见她腾地从沙发上跳起来,与名医潘明继夫人施增英紧紧相拥,她转身再坐下来时,记者看到的是满脸的泪水。她从随手带的大包里掏出一个用紫红与粉红花纸层层包裹的全套铃器。铃器的第一层是黑色的木架,第二层是红绿相间的福团,最上层是泛着银光的铃,还有一柄红黑相见的榔头,轻轻一敲,发出悦耳而悠长的响声。冈下信子说,这是日本要对尊敬的逝者说话时用的,净手、安神之后,轻轻敲响,然后双手合十,对尊敬的逝者说出最想说的话。“悠长的铃声,是在为逝者祝福。”

  她正衣端坐,敲响了铃器,轻声说了句“潘医生,我来看你了”,说着双手合十,为潘家祈福。

  今天,她要到金山公园的樱花园,看看自己空运到福州,又与潘明继一家共同植下的樱花树;明天,她要到南安潘明继的墓前,敲响铃器,再次向这位名医致谢,并为潘明继家族祈福。

  日本内阁审议官福州求医

  1997年初,日本内阁审议官冈下昌浩开始频繁拉肚子,且大便黏液中带血。因为本身有慢性肠炎,他以为只是旧疾复发,没去医院检查,只是按常规吃了些药,坚持上班。到了10月,他腹部不断鼓胀,难受至极,才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直肠癌且到了极晚期。奔走多家医院,得到的答复是:癌细胞已广泛转移,无法医治。

  冈下昌浩长期从事中日友好工作,对中华医学极为推崇。他曾到日本一位北京医生开的推拿诊所看过病,这位北京医生的夫人正是曾在福州经委工作过的福州人祝智慧。她也为日本友人的生病难过,跑到日本中央图书馆查资料,很偶然看到馆藏的潘明继医学专著《癌的扶正培本治疗》,再一看潘明继医生也是福州人。

  潘明继(1931年~2012年),1955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福建医科大学前身)医疗系,1961年毕业于卫生部福建首届西学中班,曾长期担任福州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福州市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所所长兼福州市抗癌协会会长、福建中医学院教授、厦门大学肿瘤细胞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是国家科技成果评审鉴定专家、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他的第一部医学著作《怎样自我发现癌症》,还在草稿时期就先于1983年、1984年在本报《健康之友》专栏刊出。

  祝智慧看到这本书,立即告知冈下昌浩。冈下昌浩非常渴望能尽快见到潘明继。热心的祝智慧立即通过姐夫、时任福州市科协对外部部长陈霖官寻找潘明继。

  1997年10月下旬,冈下昌浩和夫人冈下信子带着随行人员抵达福州,求医于潘明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