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冰、林旭

2017-09-13 08:1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贵安峡谷警民联手急救溺水驴友 做40多分钟心肺复苏

周冰、林旭

  救援人员在担架下绑救生衣,水潭泅渡运送伤员。救援队供图

  福州新闻网9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几天前,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联手当地警民,在连江贵安芙蓉峡谷内,历经40多分钟心肺复苏以及两个多小时的山间紧急转移,将一度心跳和呼吸停止的驴友黄先生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明天,黄先生就能出院了。

  驴友游泳溺水 救援队赶来抢救

  原来,10日下午3点多,黄先生跟随着福州一支驴友队伍在连江芙蓉峡谷游泳时溺水。当时,闽侯县红十字(阳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周冰正好带队员在峡谷附近。

  周冰带队员在一小时后赶到事发地,黄先生已经被捞上岸,但无心跳呼吸。周冰一边让人打110和120报警,一边联合其他救援人员轮流对黄先生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连续按压40多分钟后,黄先生有了微弱的呼吸。这时候,爬山越岭赶来的医护人员赶紧检查黄先生的情况,发现溺水缺氧已使黄先生脑淤血昏迷,需要赶紧送到医院。

  警民同心协力 速送驴友就医

  救援队的执行队长告诉记者,现场救援搬运设备不足,加上地形复杂且要途经高落差的瀑布悬崖,伤者又是80多公斤的成年男性,这给转运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好在事发地坡西村的村干部和民警也赶来支援。

  当晚8时许,大家决定捆绑固定担架,用绳降方式搬运。在水潭泅渡时,队员们又给担架底下绑上救生衣增加浮力。

  “水潭深3米~5米,又是深夜泅渡,十分危险。”林旭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抬扛和水面漂移,大家将伤者运至山脚。将黄先生快速送往连江县医院后,参与救援的人都虚脱倒在地上。后来,队员们从医院那里得知,由于抢救及时,黄先生没有受到其他损伤。明天他就能出院。

  林旭也提醒参加户外活动的驴友,游玩过程中,不要为图刺激,挑战危险项目, 一切行动都要在领队的指挥下安全进行。参加活动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随意做超出身体条件范围的动作, 在户外要尽量避免离开团队独自活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