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前有书院 后有博物馆

榕首家艺术品鉴书院成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2017-09-12 09:3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首家艺术品鉴书院成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东汉黄釉陶马。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这是闽都古城最具特色的一家书院之一,前是艺术品鉴书院,后是贞美博物馆——现为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

  作为全市第一家以学习品鉴中华文化为主要任务的艺术品鉴书院,它是由一批满怀人文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艺术家和大学、中学老师联合创办的,为纯公益性,周末定期开展“贞美文化雅集”活动。雅集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参观博物馆、学术讲座、文物知识介绍以及免费鉴宝等,它已经逐步成为福建省广大藏家和爱好者交流的平台。

  书院开讲时,讲课者没有课,听课者不需缴费,书院还会为听课者提供茶水茶点。书院聘名家不定期开设讲座。书院山长即为曾任福建省博物院院长的杨琮教授。

  艺术品鉴书院既可听文化艺术大咖授课,又可到贞美博物馆领略古今艺术品。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分为固定陈列和专题展览。固定陈列为《一带一路,从福建出发》,反映自唐代以来,经宋、元、明,直到清代,福建地区“海上丝绸之路”的产品和外销轨迹。其主要特点是反映闽都福州和闽江流域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产品,以及不同时期陶瓷生产和外销的活动线路、内在联系、历史意义、文化价值、实物及影像资料,能够比较完整地反映出闽江出海港口——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和历史贡献。它将闽江流域的历代陶瓷遗址和不同产品分时代、分类别地展现给观众,让来宾在参观展览中更加系统地了解闽都福州以及福建母亲河闽江,作为内陆连接海洋的运输通道,在海上丝绸之路上所起的重要作用。

  贞美博物馆还设有专题陈列《东南地区商周文明》,主要是作为对外交流的临时展览。该馆曾于去年在泰禾集团的福州院子中展出,内容反映夏商周时期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青铜文明史。展品以印纹硬陶器、原始青瓷以及青铜器为主,展现了夏商周时期与中原青铜文明有别的东南文明。

  为加强互动交流,贞美博物馆积极参与省内外馆际交流和社会活动。如2016年9月,该馆参加了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召开的“丝绸之路博物馆国际联盟”,并成为联盟的会员之一,书院山长兼博物馆馆长杨琮是“丝绸之路博物馆国际联盟”的副主席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