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嘉宾共话华文传播

2017-09-12 07:4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昨日,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发表了专题演讲。另外,泰国《世界日报》社长黄根和等8位嘉宾代表发言,分享自己的见解。

  赵启正在谈到“国家形象和华文媒体担当”时说,华文媒体体现了中国文化与当地文化的和谐相融,是天然的中外交流桥梁。华文媒体应提供中国、居住国和国际的三重信息。华文媒体应该协作,充分挖掘智库资源,讲好中国故事,“故事离真理最近,你和你身边的事儿就是中国故事。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人们喜欢分享真故事。”

  泰国《世界日报》社长黄根和演讲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下的华人形象”。在他看来,“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是息息相关的发展,激发了全世界华人的民族意识,也扩大了中国人的社会观。他认为,“‘一带一路’会给华人带来最高荣誉和形象”。

  美国鹰龙传媒董事长苏彦韬说,在互联网时代,都要革新,但是媒体人最要紧的是不忘初衷,传播华夏文明,传承中华文化。变革中的创新有三个变化,一是理念的创新,二是内容的创新,三是运营方面的创新。而不变的是——对内容质量的坚持,对理念的坚持。

  阿根廷《华人头条》创始人黄琪旺介绍了华文媒体如何转型升级:华文媒体需要颠覆性的互联网思维,融合发展;华文媒体外宣需要以内助外,内外联动,多元合作发展。

  《美洲中国日报》社长江启光表示,在海外办传媒必须了解当地的语言和文化,很多误解就是来自于对文化的不了解和沟通上的问题。

  巴拿马《拉美侨声》董事长兼总编辑周健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对一个伟大的世界特色的创举。他说,乘着“一带一路”的春风,现在到巴拿马投资的华人企业越来越多了,“一带一路”利国利民利世界。

  埃及《中国周报》社长马强说,“先让当地人接受你的文化,进而接受‘一带一路’倡议,会极大地帮助我们快速融入到当地。我们将利用自己优势,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阿联酋《迪拜中华网》创始人应震中表示,传统媒体需要创新和转型。华文媒体首先要做到的是讲好中国故事,其次是融入所在国的媒体行业。

  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华文媒体和新媒体肩负重大使命,如何克服困难和挑战,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在主流社会争取一定的话语权,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嘉宾共话华文传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