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一带一路”东风

华文媒体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17-09-11 06:5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昨日上午,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榕开幕,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旨报告。

  报告指出,融合与对话,已成为当今全球媒体发展的大趋势。近两年,全球范围内媒体融合的趋势愈加显现。根据最新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达7.24亿,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在技术因素推动下,媒体融合逐步迈向深度融合阶段。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话语影响力的增强,中国媒体“走出去”的态势愈发显现。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成为中国媒体与世界“握手”的最佳契机。

  报告指出,近两年,华文媒体加快变革与创新,以移动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介进一步崛起,形成极具潜力的新业态。

  其中,东南亚华文媒体开始积极探索新的媒介形式;美国华文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等纷纷着力发展“融媒体”;欧洲华文媒体利用新媒体技术提高竞争力;澳大利亚华文媒体走向集团化、多媒体共融道路;港澳地区新媒体影响力上升,获得更多广告资源……

  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力提升,华文资讯传播在海外的价值也得到提升。在此背景下,境内外华文媒体的互联互通更加深入,广东、福建、浙江部分报社和广播电视台与东南亚华文媒体签订交流协议及开展合作。

  报告指出,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人,其中4000多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在本届论坛上,“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将正式上线,开启华文媒体合作的新版图。

  在“一带一路”的理念传播及实际推进中,华文媒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报告提出,近年来,媒体不断变革演进,但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有创新更应有坚守,中华文化就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基础和根本。

  报告提出,期望海外华文媒体生动讲述“今日中国”,自觉维护“华人形象”,携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创美好未来。

华文媒体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