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百岁抗战老兵为长卷题词 休笔15年再次挥毫

2017-09-03 09:5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福州百岁抗战老兵为长卷题词 休笔15年再次挥毫

  陈以谋为《抗日老兵爱国长卷》题字。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昨日,休笔15年的百岁抗战老兵陈以谋再次挥毫,为福州打造的《抗日老兵爱国长卷》留下了“抗战精神万岁”六个大字,作为献给今天抗战胜利纪念日的礼物。

  陈以谋是目前福州健在的最年长的海军抗战老兵。

  1934年,本是福州一中高材生的他,愤于日军铁蹄踏破中华,与弟弟一起报考海军学校,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被录取。他的弟弟也成绩优异,但当时省政府考虑到要为陈家留一丁沿袭血脉,故只录取了陈以谋。

  1939年,陈以谋从海军学校毕业后,开始戍守海军巴东炮台。巴东炮台位于长江上游之咽喉,是战时首都重庆的门户,成为日本海陆空进攻重点。任上,陈以谋参加了著名的宜昌会战、鄂西会战,坚守炮台五年,与陆军战友配合,布设定雷,施放漂雷,炮击日舰,遏制住了日军肆意践踏的铁蹄,阻止了日军从水路西进的步伐,保护了战时陪都重庆。

  他1944年年底赴美接受美国赠送的军舰,1946年7月驾舰回南京,出任“永顺”舰副舰长。

  因愤于蒋介石发动内战,他参加中共地下党活动,1947年告假回到福州。福州解放后,他参加人民海军建设,曾任南京军事学院和海军学院水面舰艇教研室大尉教官。

  昨日,在南营陈家,陈以谋还忆起70多年前在巴东炮台血战日军的事。

  听说福州要打造目前海峡两岸收录抗日老兵最多墨宝的爱国长卷,陈老欣然同意再执久违的毛笔。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过去毛笔字不错,只是至少有15年不再摸毛笔了,字不好看了。”

  他提笔写的第一幅字就是“抗战精神万岁”。他说,抗战精神是全民族的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