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油画家李晓伟:用油画“留住”老仓山

2017-09-01 08:29:00  来源:福建日报
  

油画家李晓伟:用油画“留住”老仓山

油画《鲁贻图书馆旧址》,把老仓山的美,定格在画框里。

  老建筑与植被和谐共生

  李晓伟的系列仓山油画作品,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多半有绿色植被相伴。

  “建筑与植被和谐共生,城市才别具情怀,更有温度。我笔下的老洋房大多隐于深巷,和其相伴的植物顽强地生长,根茎扎入墙基,树冠淹没屋顶,年轮见证传奇。”李晓伟说,当初画这些建筑时,自己也被建筑和树的关系打动了。建筑的尺寸是不会变的,盖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但旁边的小树苗会生长。你看旁边的这棵树有多大,你就知道这建筑有多老。树可以反证建筑的历史。

  李晓伟喜欢在烟台山的大街小巷穿行,特别是初夏,雨后的路面铺满蓝花楹树的落花。他会长时间徘徊某个地方,找出最美的细节,将之入画。

  2009年,李晓伟站在福州外国语学校门口现场创作的油画《福泰和钱庄旧址》,将波浪形的围墙、六角形的窗户和枝繁叶茂的樟树融为一体,看上去很神秘,仿佛在向世人诉说当年侨汇业务的辉煌。

  时隔两年,他创作了油画《鲁贻图书馆旧址》。李晓伟在福建师大读书时,此处是邮局,现为福州市仓山区文联。那棵蓝花楹修剪过后,婀娜多姿,自成一景。树干采用暗色,与后面的老建筑交相呼应。

  油画《陶淑女校旧址》最显眼处,也是两棵根系发达的大榕树。“陶淑女校现为福建师大音乐系,我上大一时就在这里画透视作业,当时榕树还是一棵苗,根已长到石头里了。这两棵榕树赋予了建筑和画面沧桑的感觉。”李晓伟说,他依托这些生命力旺盛的植被,把老仓山的美,定格在画框里。

  李晓伟早年在仓山的梦园工作室比邻意园,意园里的荔枝树从旁边伸过来,已经挂果。连着围墙的是紧挨在一起的以园和可园,林徽因曾在可园中住过一段时间。

  “《可园》右边的桂花树,有七八十年历史,我尝试用写意般的笔触轻轻勾勒梁思成、林徽因两人的影子,让故人从画中走来。画《以园》时,我在那棵龙眼树上着墨甚多,以期营造几许苍凉的氛围。当时,我站在树旁作画,竟不觉有蚂蚁爬到了腿上。”李晓伟说。

  “可园、以园、意园和梦园,这些名字串起来,就是‘可以意梦’,别具一番情趣。”李晓伟说,都市里可以让人做梦的地方很少,可如果你到仓山看一看、到院子里坐一坐,亲近自然,回归自然,就会产生一种梦境,为自己的灵魂找到一片洁净之所。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