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大手笔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

2017-08-29 11:4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邱陵)记者从29日召开的中共台江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获悉,台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城区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短板,围绕“打造商贸商务核心区、构建宜居宜业新福地”的新要求,确保实现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在推动连片老旧住房改造方面,台江将加快红星及周边地块(二、三期)、南公园周边地块、中选地块、打铁港旧屋区、万寿村旧屋区、双浦头、院后村等8个项目的旧屋区(棚户区)改造。2017年推进10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到2020年,基本完成城区连片老旧住房改造。

  水系综合整治力度持续加大,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分散式污水处理、河道补水等措施,系统整治黑臭水体问题,于2017年底前完成12条河道黑臭水体治理,确保至少达到消除黑臭的水质指标要求。另外,加快污水管网完善,到2020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4%。到2020年强制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绿化台江”推进中,注重城市园林和绿道建设。推动光明港生态体育公园、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段休闲步道景观优化提升、闽江北港驳岸整治一期工程鳌峰大桥至九孔闸(台江段)景观建设工程等,到2018年前完成22个串珠式公园。

  推动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结合旧屋区改造,更新配套市政道路,重点完成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苏(宁)万(象)宝(龙)商圈、附一医院、太平汀洲和苍霞地块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建设。2017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900个,到2020年底完成公共停车泊位26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台江将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在2020年前启动建设柔园雅苑、太平汀洲、苍霞等地块配建幼儿园,确保阳光凡尔赛、福机限价房等一批配套园投入使用。到2020年,新建公办园2—3所,改建普惠性幼儿园2—5所。改革幼儿园收费标准管理,普惠性民办园的最高限价不超过本区同等级自收自支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3倍。

  同时,学校建设步伐也在加快。据了解,台江力争2019年完成福州人造板厂地块学校新建校和外贸职专改扩建工程,力争2020年完成上下杭小学等改扩建工程。另外,配合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力争启动建设一批中小学校,特别是加大瀛洲、鳌峰区域新建学校力度。

  在医疗卫生事业领域,结合红星地块征收工作,抓紧落实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大楼的选址、规划和建设,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养老服务方面,台江力争到2018年提前全面完成10个照料中心建设任务,到2020年每个社区至少对接1个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实现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60岁以上老年人。台江加快社会福利中心的选址、建设,尽快完成“夕阳红老人公寓”和“台江老人公寓”的升级改造,整合改造闲置的政府办公场所等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2020年民营养老床位占比超过65%。同时,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到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都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康复服务。

台江大手笔补齐民生短板 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