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丁香珠

2017-08-25 08:33: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23年主审案件733件,零抗诉、零投诉、零上访 

  丁香珠:用“工匠精神”守护正义天平

丁香珠

丁香珠在审理案件。

  人物名片:丁香珠,1994年进入法院系统工作,现任台江法院副院长,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高层次审判专门人才、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民建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福州市两级法院系统“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黄诗毅/文 记者 陈暖/摄)一说起法官,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身着法袍在法庭上严肃严格审案的形象。有这样一位法官,给人带来这样的印象——她温暖可亲、伸张正义、认真严谨、不失高效。她是福州市法院系统获得“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的法官,还是福建法院系统“轻刑快审”的先行者。她,就是台江法院副院长丁香珠。

  培育刑事速裁“福建样本”

  2013年9月,作为福建省基层法院的代表,丁香珠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改革座谈会”。这次座谈会让她脑洞大开,将刑事速裁经验“嫁接”到台江法院的想法愈发强烈。

  “中间碰到很多困难,但是这项工作可以让关在看守所里的人少一些焦虑,还能解决司法人员紧缺的问题,要推进!”将审前社会调查前置、提供刑事速裁法律帮助、利用“互联网+”实践远程视频审判……丁香珠开始了一场与时间搏斗的改革,台江法院在福建率先试行“轻刑快审”办案模式。

  2014年,福州等18个城市成为全国刑事速裁试点城市。台江法院作为福州首批试点单位,速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仅为5天。一次,丁香珠审理4起贩毒案件仅用了30分钟,当庭宣判,被告人全部服判息诉。

  “短短30分钟,审理并宣判4起刑事案件,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丁香珠说,“台江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有三分之二都适用于简易程序快速办理,使轻刑快审与重刑案件快速分流,实现20%的刑事审判力量办理70%多的案件。”群众称“轻刑快审”是“简约不简单,打包不统包”的快捷方式。

  如此高效的审判机制背后,凝聚着丁香珠无数汗水和心血。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在台江法院调研“轻刑快审”时,曾评价“台江法院是刑事速裁福建样本试验田”。

  用“工匠精神”审理案件

  “法官只要遵循着良知和法律来审理案件,就不会让天平倾斜。”丁香珠说,在法院工作23年,这是她最大的心得。自进入法院系统工作以来,她总共主审案件733件,没有一件因质量问题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做到了零抗诉、零投诉、零上访。每一次审判,丁香珠举起的都是“有温度”的法槌。

  丁香珠曾先后在县、市两级法院的立案庭、经济庭、少年庭、刑一庭工作。她总是孜孜不倦地研习法律,克服办案难题,经常为了刑事案件的证据认定向司法鉴定专家请教,并利用业余时间撰写调研文章,总结办案经验,提高业务水平,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

  从民事法官到刑事法官,这位“多面手”说:“刑事法官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对司法公信力造成严重损害。”

  在丁香珠的一份审理报告上,有密密麻麻的修改痕迹,大到证据分析、法律适用等专业知识,小到文字架构、标点符号。一份看似简单的文书,却经历了8次细致的修改。这样的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和一丝不苟,正好体现了“工匠精神”。

  “柔肠侠骨担道义,清风正气铸天平”,丁香珠有着一身正气和满怀柔情,在自己挚爱的审判事业上,以正义解民忧,用公平化干戈为玉帛,付出爱心、热心、诚心和耐心,无怨无悔地前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