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虾有虫?榴莲配牛奶有毒? 网上这些传言不靠谱

2017-08-23 08:0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郑路平) 大虾有虫?榴莲配牛奶有毒?昨日,市食安办对近期热点食品安全传言进行辟谣。

  谣言:近日,一个“大虾有虫”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视频显示,一位大妈从盆中随机抓出几只虾拔开头部,在虾身处露出两条白色物体在蠕动,然后大妈用流利的福州话向大家说明这白色的是寄生虫,虾不可食用。

  真相:此类谣言在几年前也已出现,这两条白线不是寄生虫,而是雄虾的生殖腺,富含蛋白质,营养又美味。包括像大闸蟹、皮皮虾体内的白色透明凝胶状物,都是公蟹、雄虾的生殖腺,一对同时出现,未成熟的精巢无色透明,成熟后为乳白色。

  谣言:“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一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引发心脏病猝死。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奶类产品。食用榴莲后不能喝酒!不能喝可乐,吃茄子!

  真相:专家表示,牛奶和榴莲中都不含咖啡因,两者一起食用不可能凭空产生咖啡因。此外,榴莲会对代谢酒精的酶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使酒精代谢的时间延长,但并不能直接表明两者同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榴莲与牛奶同食不会导致咖啡因中毒。

  谣言:葡萄表面泛着一层“白霜”,很难洗掉,于是有这样的说法:“葡萄上的白霜一定要洗干净,这可是农药,吃了会中毒。”

  真相:只要分布均匀、未覆盖葡萄表皮本身颜色的“白霜”,都可以认为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专业称为果粉,该物质对人体完全无害。果粉不溶于水,可以防止病菌滋生和侵染,还可以防止葡萄采摘后失水过快。果粉在长期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可能会被蹭掉,所以,葡萄布满果粉可以证明葡萄更加新鲜。“白霜”不是有毒成分,恰恰是合理使用农药的一种表现。过量使用农药,特别是乳油、低质粉剂是会影响葡萄果粉形成的。

  谣言:近日,网络上有人转发《老人吃红枣中毒过世!吃红枣千万不能搭配它!》。文章写到:“红枣和虾皮同吃,产生了类似砒霜的毒素。”文章中还讲述了红枣和动物内脏、牛奶等食物相克的案例。

  真相:红枣主要含有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而海产品的有机砷绝大部分是稳定的,在体内很快就会被代谢出去,并不会跟维生素C反应生成砒霜。此外,肝脏内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B2,与大枣中维生素C以及β-胡萝卜素之间不会产生作用,也不会相互破坏。维生素C和蛋白质发生絮凝反应需要酸性环境和高剂量的条件,即使达到条件产生反应,也并不影响在胃里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