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耕耘大数据“双创”新高地

2017-08-21 08:51:2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未来发力点在大数据产业。2017年“创响中国”福州站活动举行,行业“大咖”论道大数据与“双创”,带来新启发——耕耘大数据“双创”新高地

  18日—20日,2017年“创响中国”福州站活动举行,集中展示了福州在“双创”领域、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成效。

  此次活动中,福州新区与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数据领军企业,携手打造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并授予福州高新区、网龙网络公司、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东湖VR小镇等10家园区、企业及学校“福州新区双创示范基地示范点”称号。

  这是“创响中国”连续第二年走进福州。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释放出一个新的信号:大数据是推动创新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数据红利催生新经济

  两名创业者利用浪潮大数据库提供的钢材、水泥、沙子等建材价格数据,开发APP,向其所在省份的近2000名造价师提供价格等数据信息服务,月营业收入近10万元。

  18日下午,在“数据榕创·启领未来——大数据产业创业创新论坛”上,浪潮云服务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毛宪阳分享了这个“数据+创客”共赢的真实案例。他介绍,浪潮正通过提供大数据资源服务,帮助A类“创客”从事数据应用,B类“创客”从事数据生产,为“创客”更好地创业、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一维产业正在推倒重建,二维产业已被划分完毕,三维产业正在形成。”毛宪阳表示,在二维产业向三维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大数据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催生出很多新的经济业态。目前,浪潮已在全国建立了33个大数据“创客”中心,发展A、B类“创客”1万余名,带动相关产业营收超过5亿元。

  浪潮集团福建公司是首批入驻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产业园内,大数据催生出的新应用、新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如,在建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将汇聚全省健康医疗数据,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全产业链,多家知名医疗企业将入驻。

  “数字福建”建设引领“数字福州”在政务管理、公共服务、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凭借自身的先发优势,自去年5月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福州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创建双创支撑平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两岸创业创新发展。目前,已有42家众创空间,1200多个企业和团队,新增就业人数超7800人。

  大数据激发“双创”活力

  在“创响中国”福州站活动中,东湖VR小镇有关负责人陈国平分享了他的三次创业经历。从生产电池到无线数据卡,再到投身科技产业,陈国平认为,创业能否成功,有3个重要因素:机会、坚持和努力。他表示,数字经济给了他新的发展机会,让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三次创业,相信在政策和产业推动下,“双创”一定会蓬勃发展。

  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CEO王亚松认为,创新是发挥数据价值的最好方式,而大数据也将为创业创新插上“翅膀”。“以数据为主线,依靠数据资源和大数据技术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为政府、园区、企业、投融资机构等提供数据资源、项目资源、数据分析、产业洞察等大数据服务,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园区高效运营,从而提升地方产业聚合力,构建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圈。”

  “数据的价值越大,安全风险就越高。”360企业安全集团战略研究主任鲍旭华的观点则更为谨慎。他认为,大数据产业机遇很大,也面临巨大挑战,一是安全对象的变化,二是安全观念的变化。“未来,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可能会给网络安全带来影响,但是网络安全的构建更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将大数据这个‘猛兽’关进笼子里,让数据成为服务大家的工具。”

  无论对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作何畅想,在当下,大数据确实推动了福州新区的“双创”事业。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2016年福州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33386个,占福州市新增市场主体的39.1%;新增专利申请量7010个,专利授权量3673个,共推动183项省级企业技术创新、市级产学研项目实施;已建成3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