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京剧院18日上演梅派大戏《凤还巢》

2017-08-17 10:2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京剧院18日上演梅派大戏《凤还巢》

  《凤还巢》剧照。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经典大戏《凤还巢》是京剧表演大师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此剧情节巧妙,行当齐全,是一出充满风趣的轻喜剧。福建京剧院明晚将在凤凰剧院上演《凤还巢》。此外,19日晚在凤凰剧院还有一个折子戏专场,“福晚大舞台”今天向晚报读者赠送这两场戏票各100张。

  1929年《凤还巢》演出时,因剧名“凤”与“奉”同音,触犯了当时在北洋政府掌权的奉系军阀之忌讳,“凤还巢”意“奉还巢”,被认为不吉利,于是以所谓“有伤风化”的罪名禁演了这出戏。幸不久奉系军阀从京城离去,该剧才又重现舞台。

  《凤还巢》讲述的是明朝侍郎程浦,夫人有女名雪雁,貌丑;妾生女雪娥,美貌聪明。程浦选穆居易为雪娥丈夫,夫人却想将雪雁许穆。雪雁冒充雪娥去书馆会穆。穆见其丑,误以为程骗婚,连夜逃去。垂涎雪娥已久的皇族朱焕然冒穆名来程家迎娶,夫人以雪雁代嫁。洞房中,两人发现全是冒名顶替,虽后悔莫及,却有苦难言……程浦平定寇乱,接雪娥至军中,穆也从军在此,于是重提婚姻,两人终成伉俪。

  当年梅兰芳在《凤还巢》中塑造了纯情少女程雪娥,在眼神运用上特别注意“神不离法,法不离神”,表现出大家闺秀端庄丽雅的风度。剧中程雪娥偷觑穆居易时,那回眸一笑,充分体现了梅派艺术表演“神”、“味”、“美”的特色。该剧采用的是传统手法——误会法,使观众不断处于愉悦、欣快之中,至今许多梅派弟子和梅派演员们仍精心学演这出戏。

  此次福建京剧院青年演员王芬饰演程雪娥,卢奇彤饰演穆居易,张萌饰演程浦,张恒饰演程雪雁。

  19日晚福建京剧院上演的折子戏有《击鼓骂曹》《锁麟囊·三让椅》和《花蝴蝶》。其中名士祢衡由优秀青年演员吴苏培饰演,曹操由青年演员毕得饰演;薛湘灵由邱聪聪饰演,赵守贞由王睿饰演;混名花蝴蝶的姜永志由李献科饰演,李哲饰演展昭。

  对京剧感兴趣的晚报读者,今天可携带福州晚报2017年订报发票(原件),到凤凰剧院票房领取观摩券,每场有100张观摩券送出,共200张。领票时间9:00-11: 00,15:00-17:00。每人仅限一张订报发票,每张发票可领两张,先到先得。凤凰剧院票房咨询电话:83757862。除赠票外,现场还有惠民票出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