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岐派出所民警吴建泉积极奔走 为52名“黑户”正名

2017-08-17 09:4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黄岐派出所民警吴建泉积极奔走 为52名“黑户”正名

  吴建泉入户访查辖区百岁老人信息。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曾家勇)小郑是连江黄岐人,中专毕业后进入福州一家五星级大酒店工作。与同事不同,小郑的入职经历了一场意外风波。“要不是吴警官帮我找回‘身份’,我恐怕很难保住这份工作!”小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8年前,黄岐的一对渔民夫妇偶然发现一名弃婴,见其可怜便把婴儿抱养回家,他们便是小郑的养父母。由于当时未按规定办理领养手续,小郑一直没有申报户口,俗称“黑户”,多年来全家人也未把这事放在心上。

  今年6月,即将中专毕业的小郑突然得知,由于没有户口,她将无法取得毕业证。此时,心仪已久的酒店也通知小郑携带毕业证等证件报到。一悲一喜,全家人心乱如麻,便来到连江县公安局黄岐派出所求助。接待他们的是办理户口申报业务的民警吴建泉。

  “接待这家人时,我了解到这份工作对这个女孩的重要性,必须加紧帮他们办理。”虽然时间紧迫,但仍需遵守必经的程序,可以压缩的只有吴建泉的“跑腿”时间。

  吴建泉第一时间开展搜证,他不仅向村居干部了解情况,还向小郑及其养父母、邻居等多方做笔录,证实小郑确实是被长期领养。“她的养父是个渔民,出海打鱼一走就是三五个月,手机关机联络不上,而养母留在公安系统的手机号也早就换了,所以我只能辗转通过他们的邻居亲戚和他们取得联系。”吴建泉说。

  材料收集完全后,是1个月的公示期。之后,吴建泉还为小郑采集血样和指纹,与全国盗抢婴儿库比对,出具调查报告上报县刑侦大队。通过预防接种证明核实出生年月,前往就读学校查询学籍……小郑18年来的生活痕迹,吴建泉都一一核实。2个多月的时间里,吴建泉就在当地村委会、黄岐镇政府、县公安局等地四处奔波,“单单县公安局我就跑了3趟,争取他们特事特办,尽快批准。”

  8月4日,小郑拿到户口本,对吴建泉不住地感谢。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入职至今,吴建泉已为52名“黑户”人员落实了户口。“依法登记户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我要帮他们找回这个权利。”他告诉记者,除了弃婴,老人和残疾人也是“黑户”主要人群,由于没有户口,他们无法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低保以及多项惠民扶贫政策,“也许这些补贴正是他们需要的,所以我要尽心尽力做好。”

  当天,接受完记者的采访,吴建泉又马不停蹄赶往医院,继续为一名瘫痪在床的病人办理落户手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