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提前一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评估得分95.60分

2017-08-16 16:5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王礼林)“经第三方评估,福建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得分95.60分,提前一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记者今天从福建省气象局获悉,五年来,福建气象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获得国家专利8个,有150项科技成果投入业务应用,完成3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其中,多普勒天气雷达监测森林火灾技术的研究应用为“全国首创”,在全国试点推广。

  近年来,福建省气象局从“智慧气象”和“智力工程”出发,筑牢全省气象现代化发展“支点”,通过充分应用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百姓福祉做出了新贡献。

  以“智慧气象”为“支点”高标准推进。经过不懈努力,全省已构建海陆空一体化、多要素、高密度、广覆盖的综合气象监测网,80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运算系统,实现了灾害性天气的分钟级监测,台风和强对流天气的监测能力已达全国先进水平。

  首部国产化双偏振雷达在厦门建成,探测范围覆盖全省及台湾海峡主要海域。自动气象站增加到2100个,实现四要素以上气象站乡镇全覆盖。风廓线雷达从无到有,新建了12部风廓线雷达,对高空风场观测的时间分辨率由12小时提高到6分钟,站点间距由200公里加密到130公里。大型海洋气象浮标观测站增加到7个,最远探测距离距海岸线240公里。

  打通短时临近预报“最后一小时”的技术瓶颈,不仅可以逐小时发布48小时的气象预报产品,而且利用雷达图像光流法使降水预报分辨率到达1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网格气象预报。暴雨落区预报准确率提高约4%,台风的预报预警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在气象服务中,福建气象部门兼顾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为农服务和城市服务。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3%;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得到政府部门肯定,投入建设资金1300万元,年维持经费100万元;借助农村LED和大喇叭,加上“数字福建”精品工程“知天气”APP的推广,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人才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制度建设是支撑福建气象现代化融合发展的“三套车”。近五年,福建气象人才工作综合评估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博士及正研级专家增加到32人,增长2.7倍。福建省气象局高度重视科技能力建设, 2013年以“小实体,大网络”形式组建的海峡气象科学研究所和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2016年海峡气象科学研究所被省科技厅授予“福建气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