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为消防安全开出三"药方" 解决消防安全难题

2017-08-16 07:5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徐春雷 黄绿荣)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难、居民住宅火灾多发、小火处置不及时酿大灾,这是当前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中难以防范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些显而易见又难以根治的消防安全难题,福州市公安消防部门开出了“药方”。

  多部门联手

  治理高楼消防隐患

  据查,福州市现有6261栋高层建筑,其中超高层建筑326栋。本月6日,台江区世茂臻园高层住宅火灾发生后,当地消防大队和辖区派出所立即对该小区多栋高层住宅楼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部分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

  据台江区消防大队监督员介绍,“8·6”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暴露出的问题值得重视。消防部门已立案调查,约谈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并对该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该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火灾发生后,公司已决定投入850万元用于小区的消防安全整改。

  据悉,我市消防、住建、交通、房管、园林、城管等多个部门已成立高层建筑联合治理工作小组,对容易影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隐患进行联合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摸排高层建筑2030栋,发现火灾隐患1198处,整改火灾隐患587处。同时,消防部门还就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函告建设、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提请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整治工作。

  全市已建成

  2000多个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是基层灭火救援的最小作战力量单元,由公安消防部门统一调度指挥。全市已建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1922个,社区微型消防站469个,街道微型消防站43个,重点单位、社区、街道建成率均达100%。

  随着微型消防站的建设推广,其作用逐渐显现。今年5月13日,福州技术学院宿舍楼5楼406宿舍突然失火,该学院的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队迅速响应,在消防官兵到场前及时控制了火势。

  全市商业街区已建立区域性联防组织64处,建成率100%。特别是针对消防安全敏感区域,例如台江区“台农”商圈,消防部门已推动其建成7个微型消防站,实现了消防灭火救援力量快速到达目标。

  已安装3万多个

  独立式感烟探测器

  年初,福州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推广安装简易式喷淋和独立式感烟探测器。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简易式喷淋1675套、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1703个。

  据介绍,晋安区目前正在开展试点工作,由区政府、所在镇街、商户按照一定的比例出资,在沿街商铺和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等重点场所集中推广安装简易喷淋和独立式感烟探测器8000套,待该模式逐渐完善成熟,将面向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