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籍剧作家余青峰打造 《青藤狂歌》月底来榕

2017-08-11 10:4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从《梁祝》《钗头凤》到《女驸马》《孔雀东南飞》,近年绍兴越剧打着明星牌,频频在全国巡演。记者昨天获悉,由福州籍剧作家余青峰编剧,吴凤花、李敏、郑曼莉3个梅花奖演员领衔主演的越剧明星版《青藤狂歌——徐渭》,28日晚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该剧由绍兴市演出公司出品,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提起余青峰,福州戏曲爱好者不陌生。两年前,他为福州闽剧院创作过《林则徐与王鼎》。余青峰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是近十年来唯一3次获得曹禺奖的王牌编剧。他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青藤狂歌》写于2010年,2013年发表于《剧本》月刊,2014年获得第五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徐渭是绍兴师爷中的一座高峰,在诗文、戏剧、书画等方面均有一定的成就,要将这样一位全才的一生浓缩到一部2小时左右的大戏之中,可谓不易。余青峰说:“起初,我认为徐渭是一个阿凡提式诙谐粗放的绍兴师爷,但在品悟了近两百万字的资料后,发现他是一个饱受命运摧残、历经人格锤炼的人物。他8次参加科举考试没被录取,他曾经9次自残,想了结生命,可每次都奇迹般地活下来。于是我的着墨点放在知识分子精神滑坡时的痛苦心态。”

  《青藤狂歌——徐渭》由中国评剧院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二度梅”获得者吴凤花饰演徐渭,梅花奖演员李敏饰演其妻潘氏,梅花奖演员郑曼莉饰演徐渭的伯乐胡宗宪。

  余青峰说:“徐渭是个狂人,但他不是疯子。他是才华横溢的狂,这角色适合吴凤花来演。李敏原是福建芳华越剧团的当家花旦,福州观众对她很熟悉。这次她饰演的潘氏从少女的天真烂漫,到对倭寇的惊恐,最后是被凌辱后的半疯癫,出场3次,每次都有不同的状态。”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