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线日记:四天三夜的坚守,值了!

2017-08-10 07:2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 陈永锋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雨

  傍晚6点,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指挥大厅,望着眼前这熟悉的城市,在双台风过后安然无恙,我感到这四天三夜的坚守很值得!

  7月29日,台风“海棠”来势汹汹。落实警报不除,人员设备不撤,我抓紧时间督促库、湖、闸、站、内河等水系要素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并最大程度腾出库容,以应对“海棠”可能带来的强降雨。

  7月30日19:30,我来到琴亭湖现场,要求建设单位增加施工力量,在次日凌晨前完成围堰缺口封堵,并于“海棠”登陆前,把东侧30万立方米库容腾出。随后,我先后赶赴福飞路下穿通道、火车站南广场、斗门、树兜和省体育中心等值守点,督促检查备勤值守情况。

  7月31日2:50,“海棠”在福清沿海登陆,我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幸好中心提前3个小时做好了所有水系要素的全面检查和排水设施疏浚工作,人员设备也坚守一线。13:00,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我立即签发调度指令,将排水防涝应急预案从3级提升到2级。由于短时强降雨,部分路段出现小范围积水,我即刻调派3部“龙吸水”进行增援。

  8月1日2:00,潘墩河水位快速上涨,我和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调集应急力量进行排水抢险作业。4:00,我顾不上浑身被雨水打湿,返回中心继续值守,并召集水务管网公司会商雨情,确保市区主干道通行顺畅,以应对早高峰。

  中午,市区范围内各道路均无积水,我一边组织开展善后卫生清理,一边调配人员和设备增援市区部分在建工地加快排水。15:00,任务全部完成,我又继续召集勘测院和规划院技术人员进行数据整理分析,为提升今后防抗台风和应急抢险工作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这次双台风给福州带来了较大的风雨影响,但得益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和联排联调机制,市区范围内全程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路面积水。

  (记者 张铁国 整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