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长治河 守好清水绿岸

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 各大河流水质提升环境改善

2017-08-05 08:1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2014年我市初步确立了河长管河的工作模式,对河长制进行初步探索并取得明显效果。今年,《福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出台,对什么是河长制、为何要推行河长制、谁来当河长等作了更为明确的规定。今年以来,各县(市)区迅速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政策,福州各大河流水质环境初步改善,形成全社会参与治河的良好局面。

  河水清了 龙舟比赛重现

  “五月五,龙船鼓”。由于水质明显改善,今年5月,久违的龙舟比赛重现福州高新区六十份河。

  六十份河位于六十份村,长约1公里。近年来,由于养猪场乱排污水,河道变成了垃圾淤积的“臭水沟”。今年3月,福州高新区推行河长制,开展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2个月内,高新区大力整治六十份河,出动船只35舟次、钩机10台次、车辆18次、人员120多名,共清理水浮莲27吨、堤外垃圾23吨。

  六十份村龙舟队队长曾渝平告诉记者,现在家门口的河水干净了,队员们再也不用扛着龙舟到两公里外的大樟溪练习,训练起来更加起劲。

  社会参与 无人机爱好者主动巡河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在龙江的治理工作中,福清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河道整治,组建民间无人机巡护队,用科技手段查找污染源。

  在福清当地从事测绘工作的陈峰龙就是无人机巡护队的一员,每周他都会与队友来到龙江边,对河流重点区域进行巡护,一旦发现问题,队员会将视频资料上传至福清市河长办,河长办将协调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治。

  “起先我们几个无人机爱好者建了一个微信群,随着队伍逐渐壮大,大家都想着用无人机为社会做点贡献,河长制推出后,大家一致决定加入龙江巡护工作队。”无人机巡护队队长黄崇稀介绍,队员们只要一有空就会聚集在龙江畔,分组进行河道巡护。团队中的个别无人机还有夜视功能,晚上通过分辨河水浑浊情况,就能发现夜间偷排问题。

  福清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清市水资源管委会和河长制办公室每月都会组织全市24个乡镇开展万人巡河清障保洁活动,不断巩固提升河道保洁工作成效,在全社会共同治河的良好氛围下,龙江水环境已得到初步改善。

  购买服务 杜绝“偷懒”行为

  迳江是福清市一条主要河流,在该河的治理上,福清市创新工作机制,利用专项资金购买河道保洁服务,持续提升河道水环境。

  记者日前在迳江上迳镇上迳村段看到,河面干净整洁,河道两旁绿树成荫,一条保洁船在水面来回巡查。“迳江流经的每个行政村都有村干部担任河道专管员,负责河道保洁,我们与保洁公司签订了协议,以机制推动河道保洁,就不会存在‘偷懒’行为。”上迳镇镇长翁昭康说。

  记者获悉,除了河道专管员日常巡河制度外,目前福清的“一江四溪”及农村9条河道保洁工作都已委托给专业保洁公司,并由河道所在镇(街)河长办进行成果考核,由福清河长办进行复核,按考核绩效确定保洁服务费用。

  强化考核 形成长效机制

  全市主要河流水环境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河长制会不会只有三分钟热度?”对于市民的疑问,福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定心丸:《福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建立了奖惩分明的考评机制,制定了河长年度考核考评和奖惩办法,逐级开展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生态补偿、以奖代补等挂钩,并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以及无故未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同时,每年年底,河长办还会编制次年河长制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重大涉河项目专项稽查,对督查稽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限期整改、验收反馈。

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 各大河流水质提升环境改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